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9-11”改变了美国多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8日07:40
  当游客来到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欣赏百老汇表演时,还能看到另一道“风景”:全副武装的警察手持机枪,在地铁外巡逻……

  在一些美国人看来,“9·11”恐怖袭击打破了“自由与安全”间的平衡,时刻保持警惕逐渐融入美国人自由、放松的生活氛围。

  斥巨资保安全

  “9·11”恐怖袭击发生10年来,美国本土没有再遭遇类似恐怖袭击,尽管不乏去年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等“虚惊”。

  为保障本土安全,美国政府支付高昂代价。美国布朗大学沃斯顿国际研究中心“战争费用”研究项目组统计显示,10年来,政府为安保多支付4000亿美元,为两场海外战争支付1.3万亿美元。

  为防范恐怖袭击,美国机场加强安检措施,广泛应用轻拍搜身和俗称“裸检”的全身扫描等安检方式。

  路透社7日援引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的话报道:“对我而言,这一切都值得。像加强机场、港口安检之类的措施所有这些都比让人们烧死或被迫从106层高楼上往下跳要强。”

  金的一番话令人回忆起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当天劫持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坍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致近3000人死亡。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是主要嫌疑人,决定发动“反恐战争”。

  打“基地”有成效

  “9·11”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上任不久的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6日参观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并发表讲话,强调“"基地"组织已经被严重削弱”。

  “我们可以骄傲的是,自"9·11"之后,我们在打击"基地"组织、追捕"基地"头目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帕内塔说,“基地”4名头目中的3人已经死亡,包括死于今年5月美国特种部队突袭行动的头号人物本·拉丹。这严重破坏了“基地”的组织架构。

  但他警告:“他们依然策划袭击,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放松警惕。”

  “9·11”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开启之际,也正是美国安保力量绷紧神经之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本月2日说,没有可靠情报显示“基地”组织正策划袭击“9·11”10周年纪念活动,但美国将加强警戒。“一旦针对美国的袭击阴谋浮出水面,我们会察觉并加以制止。”

  “零地带”获重生

  6日,纽约下起雨。在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的带领下,帕内塔参观世贸中心遗址,走过几排白色橡树,来到两座巨大喷泉边。遇难者的名字雕刻在喷泉边栏杆上。

  走过喷泉,帕内塔在一棵象征幸存的梨树前驻足。“9·11”袭击后,人们在世贸中心遗址发现这棵当时被烧焦的梨树,把它迁至其他地方,等它恢复生机后又迁回“零地带”。

  布隆伯格当天在曼哈顿下城区域发表演讲,呼吁人们不要再用“零地带”称呼世贸中心遗址。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片被称作"零地带"的区域遭受的破坏,永远不会,”布隆伯格说,“不过,是时候把这片16英亩(约合6.5公顷)的区域称作"世贸中心和国家9·11纪念馆"了。”

  “零地带”一词先前被用于形容核爆炸区域,后用于描述极端和暴力事件发生地。

  布隆伯格说,“9·11”恐怖袭击以来,纽约在遭受重创的曼哈顿下城区域投资5.52亿美元,兴建公园、街道等市政设施并整修下水管道。数座全新摩天大楼将在世贸中心遗址拔地而起,而遗址区域地标建筑“9·11”纪念馆定于“9·11”恐怖袭击10周年之日对遇难者家属开放,次日向公众全面开放。

  “曼哈顿下城的重生和复苏将载入美国历史,成为最伟大的回归故事之一,”布隆伯格说。(杜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