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推进教育公平 名师跨校交流破解“择校热”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9月08日10:20

  8月底,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工作了29年的高中特级教师邵丽云来到了济南七中报到。作为省城首批参与跨校交流的名师中的一员,她要在这所新学校工作一年。和邵丽云一样,来自济钢高中的语文特级教师孙法忠和济南二中历史名师孙传胜本学期也开始在济南七中任教。

  一个旨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的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流活动,眼下已在省城高中学校率先启动。

  本报记者 卢玉林 实习生 杨希越

  开学了 名师纷纷换学校

  “这一节是自习,我到教室走了一遭,没想到学生这么多问题,一下子就走不开了。”9月6日下午4点40分,记者见到邵丽云老师时,她刚刚从济南七中高一12班的教室里出来。邵老师语速很快,声音已有些沙哑。不过,从她兴奋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她对学生的学习热情非常满意。

  来济南七中之前,邵丽云可谓荣誉等身:2000年被济南市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年被授予"山东省优秀教师";2002年被山东省评为特级教师;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齐鲁名师"称号;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在教学方面,她曾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究组组长,济南市高中数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中数学名家。

  济南七中教务处主任杜新兵介绍说,新学期,济南七中一共来了3位名师。与邵丽云老师同来的还有济钢高中的语文特级教师孙法忠、济南二中的山东省教学能手、历史名师孙传胜老师。"这3位老师都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名师,每个人在各自学科都是排得上号的名家。我们学校从老师到学生都很振奋,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杜新兵说。

  在3位名师到来的同时,济南七中的3名骨干教师也分别到了对应的学校。"他们来一名老师,我们就安排一名同学科的老师到对方学校,这样也有助于两个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济南七中校长芦文武告诉记者,学校派出的3位老师均是经过认真选拔的骨干教师。"像去省实验中学交流的王学梅老师数学教得非常好,而且可以用双语教学。"

  据了解,省城其他高中学校也均采用了这种同科目对换交流的方式。"在这次交流中,我们学校出去了4位教师,来了4位教师。我们派出的老师包括2位特级教师、1位全国模范教师和1位山东省教学能手。对方学校来的也都是骨干教师,年龄都不大。"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4位老师分别交流到了济南七中、济南中学、济南三中、济南九中四所高中,涉及数学、化学、信息技术和语文四门学科。

  "上个学期初,学校就开始动员我们了,我们还一直等着呢。所以,真正开始交流了,我并不感到很意外。"来到济南七中交流的孙传胜老师说。记者从省城多所高中了解到,去年,教育局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并作了充分的准备。暑假前,参与交流的教师名单已经基本敲定。

  跨校交流,名师不惧挑战

  得知邵丽云要来济南七中教学,有朋友跟她打趣说:"你在实验教了这么多年,有了这么好的名声。去了七中,学生不一样了,你就不怕遭遇‘滑铁卢’?"

  邵丽云说,自己确实感到过压力和挑战,但对所谓的成败并不在意。她更在乎能不能让学生对数学感兴趣,并学到方法。因此,在9月5日第一节数学课时,邵丽云给高一12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趣味数学。她给学生们讲数学的历史和数学史上的一些趣事以及学好数学的方法,"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让学生对数学有兴趣。"

  然而,等到正式上课,邵丽云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学生的基础差别实在有点大。"在实验中学的时候,尽管每一级学生之间基础也不一样,但总体都不错。有些东西我不用讲得很细,学生也能明白。现在就不同,像有理数、无理数这些概念,有的学生还不是很清楚。这就需要我认真地讲一下。"邵丽云说,这是她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对她来说是一次挑战。"对老师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啊!你必须要把知识理解得更透彻,并让学生也能听懂,这是老师的职责。"为了适应济南七中的课堂教学,从开学第一天起,邵丽云就开始听其他老师讲课。

  孙传胜老师坦言,由于刚来学校就接高三,而且一接就是三个班,她感觉有些压力。"像我们三个,在知识储备上应该是没问题了。现在的关键是教法,就是怎么把学生教好。"而她的教法探索也已开始。在与济南七中学生的接触中,她发现学生对学好历史缺乏信心。因此,在第一节课,她便出手不凡,用了45分钟讲完了整本教材。她问学生:"历史难学吗?很简单,一节课就够了。框架有了,现在的任务是往上面添肉。前两年,你可能一点都没学,没关系,时间足够了。"孙传胜告诉记者,她现在天天琢磨的就是怎么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听明白。她说,这对她的教学水平既是检验,也是提高。"一年后离开七中的时候,希望我能有所收获吧!"

  "名师们的到来,不光让学生很振奋,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也被激发出来了。"济南七中教务处主任杜新兵说,名师的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他举例说,得知孙传胜老师要来,历史组的老师们强烈要求在教研活动时专门给孙老师留一节课开讲座。

  跨校交流教师 优先评先评优

  2010年12月1日,济南市教育局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举也被视作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公平的一大举措。

  《意见》明确,济南市要以特级教师、名优教师交流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区域内合理流动机制。通过政策引导、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多种措施,引导和鼓励教师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超编学校向空编学校合理流动,逐步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据了解,参加教师交流的范围包括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

  "名师交流对我们这些薄弱学校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教育均衡首先要实现教师均衡,这样才能带动学校的办学水平,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名师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契机。同样,我们交流出去的老师也能开阔眼界,学习兄弟学校的宝贵经验。"省城一所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安排名师交流学校时,济南市教育局充分考虑了老师的家庭住址、福利待遇、人事关系等具体问题。

  此外,教师跨校交流时间为一年。《意见》明确,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跨校交流的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优先评先选优、优先参加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