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为华媒带来新挑战 形式内容出现新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8日09:08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第6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在中国重庆召开之际,《世界华文传媒年鉴》编委、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了日本华文传媒的历史和现状。该报从9月5日开始分5次连载,以飨读者。本次为第四篇,主要介绍两年来日本华文传媒的新特点。

  百年不遇的日本大地震以及海啸、原子能发电站事故发生以后,给日本华侨华人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日本华文媒体带来新的挑战。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以后,华文媒体的记者编辑们,几乎全部坚守岗位,大家除了坚持继续出版报纸以外,有的还深入地震灾区进行现场采访,有的为国内的媒体提供稿件或者出演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有的为国内来日采访的同行提供翻译服务等。尽管部分华人纷纷离开日本,各华文媒体毫不动摇,和广大的日本人民以及华侨华人一起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3月20日,百名旅日华人学者、媒体工作者联名在东京发表了《与日本社会携手并肩共同战胜自然灾害!―致在日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的呼吁书》,这次呼吁由日本华人教授会发起,包括著名学者朱建荣(东洋学园大学教授)、刘杰(早稲田大学教授)和作家莫邦富、媒体工作者徐静波(亚洲通讯社社长)、段跃中(日本侨报社总编辑)等。呼吁书指出,灾害无情人有情,救灾不分国界。我们在日华人华侨因各自的动机和原因聚集日本,或工作,或学习,或定居,平常都得到了日本社会各界真诚的帮助和支持,而今天他们遇到了空前的灾难,救灾和灾后恢复都急需外界的支援,对于我们在日本生活、学习的中国人来说,日本人民的困难和痛苦我们也应主动分担,有福共享,有难同当!这份呼吁书经过日本各华文媒体转载报道以后,在日本华侨华人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同时受到日本朋友的高度评价。

  大地震发生以来,各大华文报纸发表了大量新闻、通讯的同时,还发表了一系列社论和评论,以及丰富的图片报道,详细记录了三个月来日本华侨华人与日本人民一起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也记录了日本大地震的悲惨事实,成为日本华人媒体史上也是世界华人媒体史上绝无仅有的最为感人的一段历史。

  各华文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在中日两国开展了募捐及支援活动。由于篇幅所限,有关在日各华文媒体如何组织抗震救灾、如何报道2011日本大地震的详细情况,请参考各媒体提交给华文传媒论坛的论文。

  日本华文媒体的主页,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出现了崭新的变化,因此许多文章经常被中国新闻社等国内外网站转载,这是日本华文传媒近年来的特点之二。

  2011年6月13日,笔者通过百度检索了《中文导报》、《东方时报》、《日本新华侨报》、《日本侨报》、《中日新报》、《关西华文时报》等六家媒体被转载的情况,结果如下。《日本新华侨报》,找到相关新闻约43100篇。《中文导报》,找到相关新闻约17400篇。《日本侨报》,找到相关新闻约6200篇。《关西华文时报》,找到相关新闻约2950篇。《东方时报》,找到相关新闻约2370篇。《中日新报》,找到相关新闻约674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