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专家:美军撤出阿富汗或导致塔利班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8日11:08
  中新网9月8日电 距离“911”恐怖袭击已近十年。这十年中,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并击毙了本-拉登。但是阿富汗的局势走向依然不明朗。美军与北约部队撤走后,阿富汗的国内稳定能否得到保障?撤军后的阿富汗形势又将如何发展?中国新闻网特邀请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作出解读。

  郭宪纲认为,分析这一问题就不得不参考伊拉克的现状。在伊拉克,美军的战斗部队基本撤出,但是非战斗部队还在。伊拉克现在正处于一个动荡时期,局势难以稳定。伊拉克目前有三股力量,他们之间要完全达成共识尚需时日。由于他们彼此之间的矛盾以及美国非战斗部队的存在,恐怖袭击仍然时有发生。

  郭宪纲说,反观阿富汗,一旦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以后,卡尔扎伊政府很难控制整个国家。美军和北约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大约有10万人,如此庞大的力量一旦撤离,塔利班很可能会卷土重来。这将意味着美国耗时十年的阿富汗战争白费军力财力。

  专家还说,阿富汗和其他世界国家不同。英国在1839年入侵阿富汗,战争持续了六七十年,英国也没有征服阿富汗,最后英国承认阿富汗独立。阿富汗这个民族非常强悍,他们依靠复杂的地形,用原始的武器抗衡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大英帝国。1979年苏联又入侵阿富汗,但是也被迫在十年后撤出。苏联扶持的苦蕌政府也在苏军撤走之后三四年内垮台。如今美国的阿富汗战争也是十年,美军撤出以后的阿富汗局面可能和苏联当年撤出后的局面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