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恐怖主义无前途 铲除其根源需军事政治手段并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8日11:40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9月8日电 “911”恐怖袭击事件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这十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绞死了萨达姆,击毙了本-拉登,推翻了塔利班,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其“全球反恐战争”获得胜利?美背负沉重外债,但军费开支仍一路走高,这十年,美民生经济又受影响几何?在“911”十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特邀请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谈“911”事件十周年。

  除了“基地”组织,现在世界上又出现了一些新兴的恐怖组织,像也门的组织,索马里的青年党这都是新兴的,这些恐怖组织有什么样的演变?会不会越来越壮大?

  郭宪纲对此表示,从长远来看,恐怖主义是没有前途的。这种恐怖袭击最终是能够被国际社会制止住的。因为这些恐怖袭击伤及无辜平民,现在中东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不仅伤及到美国的平民、俄罗斯、欧洲的平民,也伤及中东地方的老百姓。所以在中东地区,穆斯林国家都反对这种恐怖主义的手段,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最终还是会走不下去。

  索马里经济现在非常糟糕,很多老百姓铤而走险去做海盗,政府非常软弱,这就给了恐怖分子发展的一个条件。也门也是一样,也门是阿拉伯国家中最贫穷的国家,这种情况提供了恐怖分子滋生的土壤。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是需要这个地区发展经济,当然国际社会要帮助他们,比如这次索马里发生旱灾,国际社会也是伸出了援手。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起来,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本来老百姓就不支持恐怖主义,恐怖主义的领地就会越来越小。

  对于如何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郭宪纲说,要消灭恐怖主义,军事手段和政治手段都是需要的,双管齐下。

  他说,政治手段对美国来说,首先一点就是他要想方设法解决阿以冲突。阿以冲突是这个地区产生反美情绪的主要根源。实际上奥巴马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推动阿以冲突的解决推动阿以和平进程,但是没有取得效果。为什么呢?就是美国国内有强大的犹太集团,犹太人搞经济是很有一套的,那么美国的政治中,金钱因素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那么他们对美国制定中东政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前不久奥巴马提出来,说是要在1967年的边界基础上来建立巴勒斯坦国,那么他刚讲完,就遭到了批评,所以后来他也讲,以这个为基础,并不是完全按照这个,而且以色列政府现在也比较顽固,继续修建定居点。因为定居点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拒绝谈判,使巴以冲突问题一直拖延到现在,这个和平进程没法真正进行。在这方面,只有美国对以色列有关键性的影响,美国要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这个问题才能向前推进。所以美国要想消除针对他的恐怖袭击阴影、反美情绪,就必须在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上拿出实际的行动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