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动物园为丹顶鹤手术 人造喙已让其恢复进食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张鸣岐 黄婷 王建一
2011年09月08日11:55
 

  本报讯 (记者张鸣岐 实习生 黄婷 摄影 王建一)天津动物园一只五岁的丹顶鹤将喙的下部折断,此鹤不能采食,若不采取有效治疗,就会因缺少营养而死亡,情况十分危急。为挽救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动物园采用“人造喙”这一新方法,将丹顶鹤的喙下部顺利接好,现已痊愈,丹顶鹤能够自主采食了。

  昨天,记者来到天津动物园,据动物医生王至晨介绍,该鹤的下喙从三分之二处折断,且连着神经和血管,不能按照传统方法将上下喙都剪短。在尝试绷带、夹板、内固定都不成功的情况下,经反复研究和论证,确定采用新方法“人造喙”。在确保动物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注射器材料制作成依托,使用骨钻打眼然后用缝合线将依托固定。在确定手术方案后,兽医对并不配合治疗的丹顶鹤进行局部麻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克服了给动物下颌打眼的巨大困难,顺利将丹顶鹤下喙接好。

  通过饲养员的精心照料,术后两个月,缝合线和注射器依托脱落后,丹顶鹤就能够自主采食,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在逐步康复。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