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创榜人称民营企业很强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8日13:42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1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揭晓,状元并非是曾经预测、普遍看好的百度CEO李彦宏,而是来自三一重工的董事长梁稳根,以93亿美元身价登顶;李彦宏仅差1亿摘得榜眼。排在之后的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商、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凭借68亿美元财富,从去年的第七位上升四位后得来探花。年纪小他三岁的弟弟刘永好则以66亿美元财富紧随其后。第五位的则是去年的首富:饮料业巨头、哇哈哈集团的宗庆后。

  2003年,福布斯中文版正式进入中国并发布中国富豪榜,今年已是第九届。通过榜单,我们看到很多中国富商脱颖而出或日渐崛起,关注他们的财富之路,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像网易创始人丁磊现在去养猪了,国美黄光裕如今还在牢里,以及备受巴菲特器重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等。那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以何种评选方式来呈现这些财富面孔?不断变换的富豪榜单又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哪些走势?我们连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创榜人、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

  主持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

  范鲁贤:我们这次调查不少公司,为了找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和公司。另外我们也通过很多个人的接触。来理解在不同的行业内有哪些比较优秀、比较成功的企业家。

  主持人:从2003年创榜到今天走过了九届,您怎么看这个变化当中的中国富豪?

  范鲁贤:在全球不是那么景气的状况下,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还是发展得不错的,400个人财富累计总数今年比去年增加4%左右。同样的时间,国内沪指跌了11%。所以可以看出国内这些公司经营还不错。另外,今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三一集团的梁稳根先生变成首富,有趣的地方是,三一今年共有7个人上400个人的榜,我们做中国富豪排行榜,第一次一个企业有那么多人上我们的榜。

  主持人:中国是美国之外亿万富豪最多的一个国家,您怎么看呢?

  范鲁贤:中国有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这其实是很健康的。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做的贡献很大,国内发展的空间相当大,中国的创业家将来还会更好地抓住国内的机会,而拥有10亿美金以上的人数会源源不断增加。

  对于这份榜单的情况,时事观察员石齐平先生作如下点评。

  石济平:富豪榜的公布,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中,有它的必要性,也有它的趣味性。一般而言,大家对于一个人怎样致富,到底谁致富会比较好奇。中国现在有这么一个榜单公布,有它的意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各界富豪榜可能会有不同角度的解读与评价,这在一般西方国家里可能不完全相同。在西方国家,富豪更多的是单纯通过本身的努力、智慧、经营、管理,所以大家对于富豪登榜更多的是正面评价,在中国不完全是如此。此外,中国对于富豪有另一种期待:富了以后能够给社会作出怎样的贡献,这也是新一代富豪应该要有的一个体现,在这方面中国要比一般国家有更多的价值。

  这几年来在十大富豪里,占比更多的属于地产业,这也很自然,因为在过去政府在房屋政策上更多的采取开放跟鼓励政策,民间资金跟人才更多投入在房地产产业,社会这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但是我相信随着经济发展,进一步升级,这个形势会出现一些转变。我预期将来中国富豪榜上更多的产业是属于高科技或更大的服务业,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可以期待的趋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