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宋庆龄幽默把轮椅比作劳斯莱斯 晚年记忆力惊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08日16:47

  羊城晚报讯 7日,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专家学者和辛亥后裔共120多人汇聚中山市翠亨村“翠亨论坛”,围绕“孙中山与民主革命”主题,追忆往昔辉煌,畅谈当今风采,为纪念辛亥百年献礼,拉开了中山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何丕洁,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副省长雷于蓝等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翠亨论坛”是民革中央、广东省政协和民革广东省委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山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场重头戏。接下来,中山市还将举办“孙中山文化节”、中央电视台“心连心”大型慰问演出等系列活动。

  在出席“翠亨论坛”的辛亥后裔中,伟人孙中山的曾侄孙孙必达无疑吸引了更多目光。在论坛间隙,他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讲述了很多关于孙中山和宋庆龄的趣事。

  陪宋庆龄度过最后时光

  “我见过宋庆龄,她很幽默的!”孙必达说:“1979年底,我从美国回到北京,她(宋庆龄)听说我回来了,就安排我去见她。因为孙家后代大部分都在美国,听说我回来,她很高兴。算起来她是我的曾叔祖母,我就叫她grandgrandma,然后她就说‘你怎么这么叫我呢?把我叫老了!’我问她‘那我应该怎么叫呢?’她笑着说‘就叫grandma(祖母)吧!’”

  “当时我在北京做工程,建长安饭店,饭店建了3年,来的时候她还在,建成的时候她已经去世了。”孙必达面色有些凝重,“她当时身体不好,坐在轮椅上,但还是很幽默。有一次我去看她,她指着自己轮椅的轮子,用英文跟我笑着说:‘这是我的劳斯莱斯!’” 孙必达在北京的那段时间,经常去看宋庆龄,他向记者回忆起与宋庆龄第一次见面的情景。“最让我惊讶的是,她见我第一面,就指着我说你怎么跟你的父亲长得那么像?我当时已经40多岁了,她上次见到我父亲也是60多年前,我父亲当时才十几岁,隔了半个多世纪,她竟然还记得我父亲的样貌!”孙必达仍感叹,晚年的宋庆龄有着惊人的记忆力。

  起义旗缝进棉被过海关

  孙必达小时候曾随父亲在如今的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住过一段时间。“我最小的弟弟就是在故居里面出生的!”孙必达回忆,“我的曾祖父、也是中山先生的兄长孙眉先生,当时不仅帮中山先生募集革命需要的资金,也奋战在革命一线。辛亥革命前,当时起义需要做青天白日旗,不能在内地做,就去香港做,做好之后,又怕过海关的时候被清政府查出来,我曾祖父就想了一个法子,就是把旗藏在棉被里,然后把棉被缝起来,最后带了进来,起义的时候就举着旗,人心都被调动起来了!”

  作为中山先生的后人,孙必达觉得,不仅是辛亥百年需要纪念,关于辛亥革命、关于我们先辈那种大无畏的精神,都需要我们去纪念和传承。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陈若 谢力生

  张璐瑶、陈若、谢力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