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潘基文说实现和平需关注扫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9日05:20
  新华网联合国9月8日电(记者林琼 危玮)9月8日是国际扫盲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致辞说,实现和平需要关注扫盲,文盲现象带来的影响将破坏社会稳定。

  潘基文说,今年国际扫盲日的主题“扫盲与和平”是要明确提醒人们,防止暴力、平息紧张局势及结束冲突都需要关注这一人类尊严的基本方面,即识字。他说:“扫盲开启了个人发挥想象和创造更充实未来的能力,为更广泛的正义、平等与进步开辟了道路,并能帮助社会恢复健康、推动政治进程且有益于共同利益。”

  潘基文说,尽管扫盲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文盲现象仍折磨着许多人,尤其是妇女和儿童。2009年,全世界7.93亿成年文盲中约有三分之二是女性,同时约有6700万小学适龄儿童和7200万青少年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

  潘基文强调,文盲现象的代价是巨大的,不仅加剧了贫穷、疾病和受剥夺的恶性循环,还通过边缘化和排斥文盲削弱社区、破坏民主进程,这些影响结合起来将破坏社会稳定。

  潘基文表示,国际扫盲日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重新认识自身责任,力求实现所有人能读会写的目标”。他指出,通过实现这个目标,能增强个人内在尊严,并促进全球和平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65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14届代表大会上决定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国际扫盲日,旨在动员世界各国以及相关国际机构同文盲现象作斗争,并希望通过国际扫盲日活动推动扫盲工作的开展,使适龄儿童都能上学、在校学生不过早辍学、成年文盲有受教育机会。

  作者:林琼 危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