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星集团前总裁兰世立:不懂巴结 很会投机(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9月09日07:24
    ▲曾经让兰世立声名鹊起的“光谷国际大厦”已经看不到一丝东星集团的影子。
▲曾经让兰世立声名鹊起的“光谷国际大厦”已经看不到一丝东星集团的影子。

  新闻回顾:武汉副市长被实名举报 湖北省纪委称将深入调查

  文/片 本报记者 刘志浩

  身在狱中的兰世立,通过举报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一个不懂得“巴结上头”的商人存活了十余年,并一度成为“湖北首富”,内中原因何在?本报记者赴武汉进行了详尽调查,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商界枭雄”。

  9月1日,原湖北首富、东星集团前总裁兰世立,通过其侄女,东星集团总裁助理兰剑敏发布“控诉书”,举报武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涉嫌腐败。身在狱中的兰世立,通过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几天过去了,这个消息带来的舆论热度似乎正在慢慢退去,本报记者赴武汉对兰世立一事进行了详尽调查,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商界枭雄”。

  洪山监狱探监遭拒

  “终于可以凉快凉快啦,”9月6日上午,本报记者前往湖北省洪山监狱时,出租车司机如是说,“前两天30多度,热得人受不了啊!”

  让记者意外的是,这位出租车司机有一位朋友在监狱工作,路上他给记者讲了很多关于洪山监狱的事情。

  据这位司机讲,洪山监狱是2000年左右才建起来的“新监狱”,“好像关押的多是些刑期较短的人。”

  “不过里面关押的人可不一般,”司机用一种神秘的语气告诉记者,这所监狱关押的很多是“高官,贪污犯,有头有脸的人物。”

  而东星集团前总裁兰世立就被收监于此。2010年4月,兰世立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一审被判处四年刑期。

  但当记者提出探视兰世立时,当即被工作人员拦于门外:“只有直系亲属才有权利探监!”

  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兰剑敏9月1日在北京开“控诉”副市长大会时,曾抱怨说兰家家属已经有“半年多没见过兰世立了”。

  “迟早会出事,出了事也不会有人管”

  “没人替他说好话,”9月5日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像其他“权势”人物,兰世立被判刑入狱后,“省里、市里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帮他说句话。”

  至于原因,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认为,“兰不懂得巴结上头。”这位知情人士继续说,兰世立和袁善腊表面看来关系不错,其实,“他们只存在普通意义上的利益往来,并无深交。”

  他对本报记者分析,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举报信中涉及到兰向袁行贿的金额,总值加起来并不多。如果兰与袁私交真好的话,他送给袁的应该不止这区区几个钱。”

  不但关系没拉好,兰还在有意无意中“得罪”了当地某些政府部门。

  “他太狂了,”一位东星公司员工这样对记者说,2008年湖北省一位高层领导曾在视察东星集团相关项目时,对兰世立提出过两条“忠告”:一是抓好管理,“速度适当放慢点”;二是严谨,“要紧开口慢开言”。

  “迟早会出事,出了事也不会有人管。”一位熟知内情但不愿对此过多评论的企业主告诉本报记者,以兰世立这种性格,很难长久地在中国这种国情下“混下去”。

  “没有一个产业做彻底的”

  然而,一个不懂得“巴结上头”的商人还是存活了十余年,并一度成为“湖北首富”,内中原因何在?

  前文提到的那位知情人的结论是,“他很会找机会,换句话说,很会投机!”

  兰世立本人对此似乎并不隐讳,他曾经戏言:“既不相信马克思,也不相信耶稣。”他信奉的,似乎只有他自己,相信自己看到的“商机”。

  在《民营企业快速崛起密码》中,他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是,在别人还没下手的时候,他已经下手,而当别人都下手时,他就洗手不干了。

  对此,人们的评价很不统一,有的认为他脑子活络,有经商头脑。但另一些人却认为,兰的这种行为,“就是一种投机,没有一个产业做彻底的。”

  1991年,兰世立在武汉创建东星电子公司,开始创业。

  1992年,有了一定资本积累后,他瞄准当地高端酒店服务业空白,建立了“东宫”大酒楼。

  1993年,成立东星旅游公司,大举进军旅游业。

  2003年,收购汉口国旅,获得出境权。在北京、上海、深圳展开并购旅行社活动。

  2005年,认为航空业前景看好,获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筹建东星航空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进军一个新的产业,兰世立都是充满信心,且对自己的判断深信不疑,而除航空业外的其余产业的不断壮大,也让兰世立更加志得意满。

  2005年,兰世立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名,成为“湖北首富”,他的各种故事也广为流传。

  东星身影渐远

  组建东星航空,是他事业的顶点,也成为他的“滑铁卢”。

  “在东星工作,没有一天不为员工工资发愁。”东星集团一位姓马的前高管对此直言不讳,“东星航空从筹建到破产,整个过程都是靠民间贷款,因为没有银行愿意贷给我们。”

  按照兰世立的说法,艰难躲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2009年东星航空开始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其目的是“防止经营风险,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对兰世立而言,此举更形象的说法应该是,“找到一棵可以倚靠的大树。”

  但是,之前一直顺风顺水的兰世立,这次却没有了以往的好运气,各种原因导致东星集团的债务越积越多,最终他不得不引入中航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借助这棵“大树”渡过难关。

  但是,最终结果众所周知,东星航空被国航以低价收购,兰世立本人也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罪”锒铛入狱,个中原因,政商混杂胶着不清。

  东星航空破产及兰世立入狱后,东星集团的各项业务状况跟着急剧恶化。

  “东星只有一个兰世立,”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兰世立不在了,其家族基本没人能站出来撑住场面。”

  他说这句话的依据之一是,“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只有兰剑敏一个女人跑前跑后地忙。”

  9月4日,本报记者来到曾让兰世立声名鹊起的“光谷国际大厦”。这座大厦原名中国东星大厦,2009年前后改名为融众国际,最后成为“光谷国际大厦”。

  现在,在这座被誉为武汉市地标性建筑的双子大楼上,已经看不到东星集团的一丝影子。

  同题阅读:兰世立助理谈举报武汉高官 称“越曝光越安全”

  延伸阅读:兰世立“赌掉”东星航空 公司破产清算内幕披露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