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8月份经济数据 > 八月经济数据评论

8月份CPI同比涨6.2% 通胀压力减小货币政策趋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9日10:25
  中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6.2%,增幅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6.2%的涨幅怎样解读?猪肉价格依然高位盘旋,未来CPI走势将会如何变化?货币政策有没有必要继续调整?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力群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8份CPI同比上涨6.2%,基本符合预期,反映出经济怎样的运行状态?

  张力群:反映出价格高点已经出现。7月份是CPI今年同比涨幅最高点,跟原来判断应一致。从未来来看,价格应该还会持续走低。当然目前,食品价格涨幅还相对较高。但是像猪肉等环比涨幅已经在明显收缩,猪肉这个月环比涨幅是1.3,比上个月缩小了6.4个百分点,说明稳定食品价格很多工作成效已经显现。市场通过价格变化调整生猪生产等方面效果已经不断显现和增强,所以未来整个价格走势应该是涨幅进一步回调。

  主持人:能不能说8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了食品的价格涨幅?

  张力群:和翘尾因素减少也有关系,这两个因素在未来可能还会发展,所以支持整个食品价格,CPI涨幅是趋降或者趋稳的判断。

  主持人:8月份的CPI同比上涨6.2%,这是9个月以来增幅首次出现下降,但是这个数据一经公布很多网友纷纷发言说这个数据下降了,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感到物价水平的下降呢?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张力群:这是同比涨幅,涨价因素环比8月份比7月份是上升了0.3个百分点,所以大家肯定在实际生活中对价格感受可能还觉得价格很高,或者有些方面价格还在上涨。但是从变化趋势来看,上涨的过程可能趋于减弱。

  主持人:那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7月份CPI是拐点,从此之后,CPI会逐步下行?

  张力群:对,CPI同比涨幅应该是这个走势。

  主持人:除了CPI公布之外,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8月份我们国家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8月份是同比上涨7.3%,同样7月份这个数据也比8月份高7.5%。单从CPI和PPI回落的幅度看,PPI回落幅度没有CPI回落幅度大,在今后这几个月份里,有没有可能会制约CPI回落的幅度?

  张力群:应该影响不大。因为现在CPI主要决定还是终端需求,如果需求这块比较平稳,再加上供给的增加,今年生产资料价格提高,不太容易通过涨价方式表现出来。

  主持人:CPI涨幅回落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通胀情况有所缓解?

  张力群:我觉得可以得这样的结论,通胀压力开始逐步减小。

  主持人:通胀压力减小,货币政策有没有必要再继续的调整,9月份货币政策有没有可能会出台?

  张力群:货币政策最重要是解决流动性比较过剩问题,从目前来看,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当然也要兼顾我们宏观调控的几个目标,就是经济增长、物价还有结构调整等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大体延迟目前方向力度上保持稳定,这可能是基本趋向。

  主持人: 9月份货币政策会不会因为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而有一些新看点?

  张力群:应该不会,现在的这个数据在预期之中,所以货币政策不太会有新看点出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