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镕基讲话实录》发行 首披财税体制重大改革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弘
2011年09月09日11:11

  本报讯 (记者 张弘)《朱镕基讲话实录》(一至四卷,简称《讲话实录》)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昨天,该书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朱镕基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对于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大改革的谈话,在书中首次披露。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称,编入《讲话实录》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出席重要会议和到地方、部门考察调研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编辑而成,从朱镕基讲话的一千多万字中挑出大约123万字。

  《讲话实录》前两卷收录了朱镕基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1991年5月到1997年12月)的文稿,后两卷收入了他担任总理期间的文稿(1998年3月到2003年2月)。共收入重要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收入照片272幅,批语、书信及题词影印件30件,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首发式伊始播放了朱镕基今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视频。朱镕基在视频中称,这套书只讲真话,无套话。首发式上,出版发行方还代表朱镕基向清华经管学院赠送《讲话实录》500套。

  《朱镕基讲话实录》每卷定价49元,读者可在书店购买。

  揭秘

  “这几本书是讲出来的”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这几本书是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我们在整理出来的文字中,挑出了一部分。朱镕基同志做减法不做加法,没有一句是后来加进去的。有些话他觉得在别处讲过,或者觉得不太重要,就删掉了。另外,书中有很多地方保留了朱镕基同志讲话的风格,有的地方可能不太规范,但尽量保持原来的风貌。

  我们有个五六人整理的班子,忙碌了8年时间。作为讲话实录,也是逐渐形成的。因为他有个特点:重复的、已公开发表过的、或者别人代笔起草的,这里一律不收。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