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喜迎中秋佳节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9日11:58
  综合消息:海外华侨华人喜迎中秋佳节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柬埔寨、卡塔尔、阿根廷和新加坡的华侨华人以各自不同的形式,迎接这一团圆喜庆的节日。

  来自柬埔寨首都金边等地的300多名侨领和华侨华人代表8日欢聚一堂,共庆首届中秋文化节开幕。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杨启秋、蔡氏宗亲总会秘书长蔡坚毅和仙女饼家董事长吴金荣先后致词,向全柬华侨华人祝贺佳节。

  杨启秋说,中秋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佳节,也是合家团圆、亲情交融的日子。蔡坚毅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让更多华人后代了解中秋佳节的来历和意义。吴金荣说,在柬埔寨,不仅华侨华人每逢中秋佳节都要合家团聚,品尝月饼,共赏明月,而且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也都欢度中秋节。

  在为期5天的中秋文化节期间,除了各大饼家展销各色月饼之外,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金边王家大学外语学院汉语中心、柬埔寨棋联总会等还将举办中文诗歌朗诵、教学中国象棋等活动。与此同时,组织者将向柬偏远地区华校和长期从事华教工作的老教师赠送爱心月饼,以感谢他们对柬埔寨华教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卡塔尔,15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和中资公司代表日前齐聚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庆祝即将来临的中秋佳节。

  中国驻卡塔尔代办李平一致辞并为当选中国侨联青年委员的李建明、祈革、邹士国颁发了证书。李平一说,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明显增强。

  阿根廷江西同乡会4日举办中秋聚会,共度中秋佳节,表达对家乡父老的思念和祝福。

  江西同乡会会长、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罗超西在会上说,在阿根廷的江西籍侨胞平时相互照顾,相互扶持,在异国他乡共同打拼,结下深厚情谊。中秋佳节,大家都格外思念远在万里之遥的亲朋好友。当天的聚会可以让大家在一起共话乡音,共诉乡情,以解对故土的思念。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政务参赞蔡维泉说,长期以来,阿根廷江西同乡会一直团结互助,心系祖(籍)国。在中秋即将到来之际,他代表使馆全体外交官和大家一起共度佳节,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8月30日晚,新加坡牛车水举行亮灯仪式,拉开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庆祝活动帷幕。

  牛车水是新加坡传统的华人聚居区,今年这里的中秋节庆祝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作为主宾出席亮灯仪式,点亮牛车水大街小巷的彩灯。来自新加坡当地以及中国等地的舞龙和音乐歌舞表演烘托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亮灯仪式最终在焰火表演中进入高潮。

  牛车水今年也举行创意灯笼设计比赛,参赛作品在牛车水一家商场展出,一对参赛的祖孙二人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此外,组织者还举办灯笼彩绘比赛,1000多只青少年学生手绘的灯笼在宝塔街等地展出,五彩缤纷,富有想象力。

  牛车水还举行了“我是闹市王”的做生意比赛,以促进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当地社会企业也将设置摊位,售卖老龄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