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前驻华大使或难代表共和党 数对手质疑其能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9日13:03

  谁能代表共和党,在2012年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统奥巴马?

  目前,共和党内呼声很高的人选是得克萨斯州现任州长里克·佩里。

  在今夏初期的第一次党内辩论会上,还没有佩里的身影。当时出尽风头的是素有“茶党女王”之称的米歇尔·巴克曼。

  在9月7日晚的共和党党内竞争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上,佩里一上来就围绕就业和社保两大问题,同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死磕”。这两人的交锋成为当晚辩论的看点。

  佩里质疑罗姆尼能力

  在罗纳德·里根图书馆举行的辩论会,佩里和罗姆尼站在一起。

  “麦克·杜卡基斯创造了三倍于你的就业岗位,米特。”佩里的开场白,直接质疑了罗姆尼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时,创造就业的能力。

  杜卡基斯在罗姆尼之前也曾担任过马萨诸塞州州长,且是民主党人。

  受到佩里的刺激,罗姆尼反击道:“事实上,小布什及其继任者也在短时间内提供了多于你任期内的工作数量。”

  小布什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前曾主政过得克萨斯州。

  主政得州十年的佩里随后直言:“我在得州增加了100万个工作岗位,而与此同时,全美境内则减少了100万个工作岗位。”他认为,竞选总统的关键是“谁能给美国人创造就业,因为现在白宫的主人在这一点上很失败”。

  洪博培嘲笑罗姆尼

  谈及就业,犹他州前州长、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借机讽刺了罗姆尼一回。

  鉴于罗姆尼担任马萨诸萨州长期间,该州在全美各州增加就业排名榜上位居末尾,洪博培笑言:第47名可不是一个好名次。

  对于佩里自称是全美创造就业第一州“首席执行官”的说法,洪博培不以为然。他反驳说:“我当犹他州州长那会儿,我们才是创造就业岗位的第一名。”

  上一次辩论,洪博培并未参加。他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在当晚所有“辩手”中是垫底的。

  奥巴马医改被讨伐

  当前,美国失业率为9.1%,且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跌入谷底。媒体称,在如此惨淡的经济大背景之下,共和党党内辩论会自然备受关注。

  参加9月7日辩论的还有商界精英赫曼·凯恩、明尼苏达州联邦众议员巴克曼、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罗恩·保罗、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以及宾夕法尼亚州前联邦参议员瑞克·桑托罗姆。

  媒体称,参加辩论的共和党人齐声讨伐奥巴马执政期间的就业率、医改法案,这并不令人惊奇。他们均承诺,一旦执政会废除现有的医改法案。

  然而,佩里“令人意外地”对奥巴马执政期间,本·拉登被击毙以及美国国土安全被巩固的“战绩”,予以了褒奖。

  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发言时表示:“坦白地说,我对共和党人之间的互相攻击不感兴趣。”此言既出,台下立即响起一片掌声。

  随后,金里奇指出,“所有共和党人应该挫败媒体试图制造共和党内乱的阴谋”,共和党人真正的目标是在2012年击败奥巴马,赢得大选。

  此次辩论会结束后,有媒体指出,现在讨论谁能代表共和党人挑战奥巴马,还为时尚早。先是有风头正劲的巴克曼,如今又冒出个佩里。而纽约州前州长朱利安尼也在跃跃欲试。谁知道哪个人最终会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呢。(晓枫)

  动向

  在同里克·佩里同台辩论的前一天,米特·罗姆尼公布了其经济计划,承诺将降低税收、减少繁文缛节、废除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并改变对中国等国家的贸易“投降”立场。

  罗姆尼表示,华盛顿必须勇敢面对“中国这样的国家,他们在利用国际体系坐享其成的同时却违反贸易规则”。他说:“中国采取的经济发展政策一方面依靠的是对美国公司的不公平待遇,另一方面依靠的是对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窃取,我对此不会袖手旁观。”

  罗姆尼称:“我对与中国开始打贸易战不感兴趣,但我不能接受我们目前的贸易投降立场。”

  就在罗姆尼公布其经济计划的当天,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发表社论《罗姆尼驯服中国贸易之龙的计划》指出,美国政坛弥漫着一种经济形势非常紧迫的情绪,促使各种有关创造就业的一揽子提议浮出水面。倘若罗姆尼的建议被共和党其他主要候选人接受,那可能会促使奥巴马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该社论认为,不管2013年谁入主白宫,中国最终都有可能与美国爆发一场贸易大战,对世界经济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然而,设立贸易壁垒的任何总统都会面临上世纪30年代错误卷土重来的风险,哪怕是以自由贸易为名。当时,许多国家在大萧条期间关闭了自己的贸易边界,结果却导致大萧条时期的延长。(钟合)

  观察

  为何美政客热衷打“中国牌”

  制造中国话题 吸引选民眼球

  罗姆尼声称将就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措施,声称若能坐上总统宝座,将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回顾过去,美国每逢总统选举、中期选举,打“中国牌”就成为一些政界人士的思维定式。比如,去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两党议员竞选时经常提及中国话题,涉及内容无外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中国“抢走”美国就业岗位等等。

  美国舆论指出,选举压力让一些竞选者选择“批评性”议题,从而转移视线、笼络选民。而从政客们这样的竞选理念出发,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的中国,自然成为他们随手拿来的话题,危言耸听的“口号”,是他们吸引眼球的噱头。

  罗姆尼等人的言辞,其实都是老话题,大都牵涉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政客无视或故意忽略的基本事实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根本上说是数十年来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演变的产物,其背后还有美国政府长期奉行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和对华设置高技术贸易壁垒等深层次原因。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很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出口产品本地生产附加值极低,利润的“大头”装进了跨国公司的口袋。

  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认为,罗姆尼“制约”中国的想法是“目前为止最为糟糕的建议”,并警告说“试图让美国人相信通过贸易战而能使就业岗位回流美国,完全是误导”。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