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建筑工地现救灾帐篷 疑从汶川地震回收(图)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9月09日14:50
 宿州某拆迁工地上出现的救灾帐篷
宿州某拆迁工地上出现的救灾帐篷

帐篷上有“2008年5月”等字样
帐篷上有“2008年5月”等字样

  最近几天,对于宿州市民政局救灾办负责人之一的胡慧远来说,是不平静的几天。明明是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提供给灾民使用的救灾帐篷,却接二连三地出现在宿州市的一些拆迁工地上。这些帐篷从何而来?又为何流入市场?质疑声接踵而至。

  目前,此事已经引起国家民政部关注,安徽、四川两地的民政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奇怪:救灾帐篷怎么出现在拆迁工地上了?

  事发:救灾帐篷现身拆迁工地

  帐篷上写着“救灾”两个大字,篷布上还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监制”的字样,这些本应出现在灾区的“救灾帐篷”,却出现在了宿州的一些拆迁工地上。而住在帐篷里的也不是灾民,而是一些拆迁工人。

  近日,不断有宿州市民反映,当地的一些拆迁工地上出现了印有“救灾”字样的帐篷。

  此前,早在8月底,晨报就接到宿州市民反映称,在宿州市东昌路的一处拆迁工地上出现了印有“救灾”字样的帐篷(晨报8月30日A25版曾报道)。

  之后,经过当地民政部门调查发现,这些帐篷为浙江金华一家企业生产的“山寨”帐篷。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平息,此后有媒体报道,除了东昌路的“山寨”帐篷,在宿州其他工地,还出现了“正品”救灾帐篷。

  这些帐篷,不仅印有“救灾”字样,更在篷布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监制”的字样。同时,在帐篷上还印有生产日期“2008年5月”的字样,时间上的巧合,让人不能不怀疑,这些帐篷是不是2008年5月汶川地震时灾区使用的帐篷。

  探访:工人花500元买的帐篷

  9月8日,在宿州市政府新区银河一路和磬云路交叉口的一处拆迁工地旁边,几辆农用车装满从拆迁工地上清理出来的砖块,正准备开走。而往工地望去,一个个帐篷扎在工地之中。

  在这些帐篷中,一些印有“救灾”字样的帐篷十分显眼。靠近看,记者发现,这些印有“救灾”字样的帐篷,在篷布上印有“12平方米救灾专用单帐篷”的字样。

  同时,这些帐篷上还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08年5月”等字样。而另外一些帐篷,虽然没有“救灾”字样,但也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等字样。

  工地上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帐篷有的是他们自己买的,有的是商店老板送来的,但具体的来源,他表示并不清楚。对于自己花了500多元钱买的帐篷,这位工人并未意识到会有问题。

  怀疑:这些救灾帐篷或为汶川地震后回收

  怀疑:为汶川地震的回收帐篷

  胡慧远告诉记者,宿州市民政局物资储备库内并无救灾帐篷,但下属县区却存有救灾帐篷,“但是经过查询核对之后,物资库里的物资并没有发放,一顶帐篷都没有发放。”

  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疑云不断出现。经过初步调查,胡慧远得知,工地上出现的带有“救灾”字样的帐篷,除了部分“山寨”帐篷之外,共有20多顶是“正品”救灾帐篷。而这些帐篷均是工人在一个贩卖农药、化肥的门市部买的。

  9月8日傍晚,胡慧远和同事再次来到这家门市部。门市部的工作人员王颖介绍,由于之前一个小名叫做“王闯关”的人欠她家的钱,“今年孩子上学缺钱,我就答应了王闯关用帐篷抵债。”

  据宿州市民政部门介绍,根据查看,这些出现在工地上的救灾帐篷很可能是汶川地震后当地回收的帐篷。

  证据:收条写着回收救灾帐篷

  据王颖介绍,她从王闯关手里共收到40顶帐篷,已经卖出32顶,目前在门市部内还存有8顶。每顶帐篷卖出价格约500元,远远低于千元左右一顶的市价。

  王颖称,之前由于担心这些帐篷卖不出去而王闯关不认账,她从王闯关手里拿到一份残损的“购销合同”。据之前曾经看到该份合同的胡慧远介绍,这份合同的内容牵涉到四川省江油市民政局。

  就在9月8日当天,王颖又拿出一张“收条”,“这是后来又找王闯关要的,害怕这批帐篷出现什么问题。”在王颖出示的这张收条当中,写着四川省广元市救灾物资管理中心从当地元山镇回收活动板房和废旧帐篷538顶,并注明其中有535件支杆。

  在这张收条上,还注明这些物资是从元山镇何处收到的。在收条的最后,一处不一样的笔迹出现,写着“已交给徐建荣同志处理”。

  据介绍,这张收条本身并无问题,主要内容是说当地救灾物资管理中心对废旧物资进行回收。然而,徐建荣是什么人,他对这批物资进行了怎样的处理,则让人生疑。

  进展:民政部要求调查此事

  那么,救灾帐篷在灾后回收后有没有可能进入市场呢?据胡慧远介绍,按照民政部的规定,救灾帐篷作为救灾专项物资,在灾情结束之后,需要回收,如能继续使用,将浆洗、修补、打包,并放回物资储存库内。如损毁严重,确实无法使用,需要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将篷布烧毁。”所以,按照规定,救灾帐篷根本不可能流入市面。

  那么,这些帐篷到底是从何处流入宿州的呢?9月8日上午,宿州市民政部门和萧县民政部门,曾专门寻找王闯关。直至当天晚上,宿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才联系上王闯关,其称这些帐篷是从四川广元收购所得,但此话真假未知。

  此前,据工地上的人员介绍,部分救灾专用帐篷是由一家名为萧县诚信帐篷厂的厂家所送。然而,经查询发现,该企业并未在工商部门登记,该厂的负责人也无法找到。

  由于之前媒体的报道,民政部也注意到了此事。“民政部要求安徽方面消除影响,同时要求四川方面调查此事。”胡慧远介绍,目前宿州方面负责查清这些帐篷为何会出现在宿州市内。同时,9月8日当天,宿州市政府成立工商、民政、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清此事。

  9月8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四川省江油市民政局,对于此事,该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局已经开过研究会议,并将调查此事。据了解,目前四川省民政厅已经派出调查组进入江油和广元调查此事。

  当晚22时,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得了联系方式,试图对话王闯关,一个自称是其父的人称:“帐篷是我们从四川通过相关途径获得并试图卖出的。”但此说法还有待考证。

  宿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公安部门对王闯关进行调查。(江淮晨报 记者 姚庆林文/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