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婴儿死亡率显著下降 已提前实现联合国目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诺
2011年09月09日22:51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吕诺) 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司副司长傅卫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3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13.1‰,实现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要求,其中婴儿死亡率已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2000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中国政府对会议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郑重承诺,其中包括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项指标。

  在2009年启动医改后,中国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列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范围从原来的中西部地区扩大到全国农村孕产妇。2009-2011年中央财政共投入79亿元用于该项目。截至2011年7月底,共补助农村孕产妇2262.4万人。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促进了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全国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下降,同时,主要健康指标在城乡、地区间差异进一步缩小。2009-2010年,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下降幅度显示农村大于城市,西部大于中部和东部。2008年农村孕产妇死亡率是城市的1.24倍,至2010年为1.01倍,已基本接近。农村住院分娩率从2008年的92.3%上升到2010年的96.7%。

  傅卫同时表示,通过增补叶酸进行早期干预,中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2009-2010年下降幅度达11.4%。2009年起,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被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项目为全国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在孕前3个月和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目前,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在全国主要出生缺陷发生的顺位,已从2001年的第3位下降到2010年第5位。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