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强力阻截一非法运输东北虎等野生动物(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祥 黄爱莲
2011年09月10日03:33
 
 

 (6月4日,高速交警耒宜大队宜章中队在一辆小车上查获一只被非法运输的东北虎,老虎被关闭18个小时,已奄奄一息。图片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管理支队提供)

  红网长沙9月1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祥 实习生 黄爱莲)9月6日凌晨2点多,湖南高速交警醴潭大队醴陵中队在省际卡口金鱼石收费站执勤时,从一台长途客车上截获了一批野生动物,共查获疑似果子狸、猪獾等野生动物20余只和数百条野生蛇。

  这是我省高速交警最近查获的一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件,从4月份以来,我省在高速公路查获的野生动物“不完全清单”上,已经有一只东北虎、一头黑熊、数十只果子狸、数千条野生蛇……

  通过高速公路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是贩卖者常用的方式。虽然按照法律,被查获后的责任人将被处以重罚,但在暴利的驱使下,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而湖南高速已成为阻截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重要卡口。

  个案:森林之王的“牢狱之灾”

  今年6月4日,高速交警耒宜大队宜章中队民警在小塘收费站对一辆湖北籍小车进行检查,打开被篷布覆盖的车尾厢后,民警吓了一大跳:一只铁笼子里蜷缩着一头老虎。这是一头成年东北虎,已经被困18个小时,早已没有了森林之王的霸气,耷拉着脑袋。民警靠近时,老虎只是傻愣愣地看着他们,没有咆哮,也没有躲避,民警给它喂水时,它才抬起头来用舌头舔水喝。

  因驾驶人没有野生动物运输许可证,高速交警依法将车辆暂扣,并把驾驶人带回警队。随后将此案移交给了宜章县森林公安局。

  宜章县森林公安局接手此案后,经询问,驾驶人郑某说自己只是司机,受江苏人张某的委托,从湖北将一箱货物运到广东,“我根本不知道车里有老虎。”驾驶人在接受审讯时这样说。

  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此案迅速移交到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嫌疑人被控制的同时,公安人员把老虎送到长沙市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请专家组对奄奄一息的老虎进行会诊抢救。目前,省森林公安局正在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

  从4月份以来,我省在高速公路查获的野生动物“不完全清单”上,已经有一只东北虎、一头黑熊、数十只果子狸、数千条野生蛇……

  现象:高速公路是非法运输的首选

  “野生动物无法由飞机和火车运输。”耒宜高速大队民警说,“野生动物运往广东,基本上都要通过京珠高速南接广州的省级卡口小塘卡口。”

  从事非法运输的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偷运野生动物,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速度快、卡口少,能够快速地将货物运往目的地。

  在湖南境内被查获的野生动物,来源地遍布全国,而消费地主要集中于广东、广西,甚至湖南本地。

  今年以来,根据省交警总队的部署,高支队在全省高速公路大力开展了打击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湖南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六项,未取得运输证明或者超出运输证明范围,运输、邮寄、携带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处相当于实物价值十倍以下的罚款。

  一名高速警察说,“实物价值十倍以下的罚款”可谓相当严苛,但是丰厚的利润还是驱使着很多人来偷运野生动物。

  原由:暴利驱使下的非法运输

  郴州一名曾开过野味餐馆的知情人说:“按时下的说法,什么东西都是野生的吃着香,吃野味是有钱、有身份的体现。”夏天是吃野味的高峰时节,广东等省份是野生动物消费大省,每年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会通过高速公路运往广东。

  “以野生蛇为例,野生的蛇类一般要比养殖场便宜得多,几块钱,或者十几块钱就能从农民手中买到。”知情人说,“蛇贩子加价十多倍,卖到野味店,或者大型酒店里,一条野生蛇做成菜,价格又翻了十几甚至几十倍了。”

  实际上,运输野生动物只是贩卖链条中的一环,偷猎者将野生动物卖给当地的动物贩子,众多动物贩子将收购来的野生动物卖给“大老板”,即专门从事野生动物贩卖的不法商人,“为降低风险,他们不会自己开车运输,而是雇用司机、或者通过大巴托运,运输者可能并不知道包裹内是野生动物。到达目的地后,由买家接货,经过再次贩卖,送到各个野味餐馆里。”一名交警说。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