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扶老指南仅供技术支持 将普及救助知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10日04:31

  卫生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社会热点问题

  新快报讯 卫生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并在会上回答了社会近日关注的一系列的热点问题。

  回应“扶老”指南引热议:将普及救助知识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当被问到对老人跌倒救助指南引发媒体关注一事的看法时,邓海华坦承没有想到一个技术指南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

  邓海华说,中国科协公布的一个数据,2010年,中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是3.27%,卫生部曾公布公民健康素养是6.48%。对急救知识的掌握,是一个基本的健康素养。老人跌倒救助,道德层面上的问题大家共同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我们也应该共同努力。卫生部发布这个指南,目前是针对专业部门,对于预防老人跌倒的人员和部门提供的一个技术支持。他称,中国疾控中心还将根据指南编写公众普及知识,通过健康教育,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在突发情况下,怎么样对他人进行帮助。

  回应“病人自缢医生不救”:当事者为聘用护工

  针对媒体报道“精神病患者医院自缢,值班医生路过却见死不救”事件,邓海华说:“我介绍一下我从辽宁省卫生厅、沈阳市卫生局了解到的情况。媒体报道里提到的家属指认的那个值班医生,是这家医院沈阳阜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聘用来看护精神病患者的一个护工,不是医生。”“通过调查发现,这个护工在前面打卡的时候确实没有看到那位自缢的女病人,他是在两点多钟打卡的时候看到的,看到的第一时间他就呼叫,医生、护士以及其他人员赶来进行抢救,而且拨打了120。急救人员到现场,抢救无效,病人去世了。”

  邓海华表示,鉴于精神病人无民事行为能力,入院以后,监管责任完全由医疗机构来负责,所以这次纠纷中的责任应该由医院承担。

  回应“8毛治好10万元病”:当地介入调查

  对近期盛传的“8毛钱治好10万元病”一事,邓海华表示,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是否过度医疗,卫生部会继续关注。

  “广东这个报道每天都有变化,你刚才说媒体报道八毛就痊愈了,今天又有报道,医生说没有痊愈,只是暂时缓解了孩子的症状。至于是不是过度医疗,当地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我们会继续关注。”他在发布会上如是回应记者提问。 (中新)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