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获取潜在恐怖袭击情报 纽约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0日09:30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年前的今天,2001年9月10号,美国纽约,风平浪静。没有人料到,一天之后,四架飞机即将穿过市中心的钢筋水泥,美国人的生活从此面目全非。

  十年后的今天,2011年9月10号,美国纽约,全城警惕。所有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纪念日做准备,而所有人,又都警惕着同样一个可能:恐怖袭击。根据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收到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可能在“9·11”十周年纪念日时发动对纽约或华盛顿的恐怖袭击。

  布隆伯格:这一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得到证实,我再次强调,它很可信,但是并没有得到证实。在接下来三天,我们都要睁大自己的眼睛,看到什么,就说什么。对付恐怖主义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被它吓倒。

  发出上面这番呼吁的是纽约市市长麦克·布隆伯格。就在讲话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海外分支获悉,基地组织有意再次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官方将这条消息形容为:具体、可信但未经证实。

  时间:9月10号到12号之间;

  地点:纽约或华盛顿

  人数:3人,其中至少一人是美国公民,另外两人持美国护照或绿卡;

  方式:车辆运载炸弹

  “可信但未经证实”,这一描述听起来似乎自相矛盾。前白宫反恐官员理查德·克拉克这样解释。

  克拉克:“可信”说的是,美国情报机构已经预料到这件事要发生。而“未经证实”说的则是他们只有一个消息来源,尽管信息丰富,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真的。有时候确实有人编出这样的消息来传给中情局。

  讲话之前,纽约被笼罩在10年沉淀的悲伤中。而讲话之后,这座无辜的城市迅速进入了戒备状态:增加车辆随检、包裹检查,增加巡逻警犬、增加射线检查设备,增加对桥梁、隧道、地标建筑物以及政府机构所在地的监控。重兵背后是重视,根据美国官方的评估,此次情报的威胁程度在1到10级中大约处于5或6级的程度。

  纽约警察局长雷·凯利:公众会看到我们在全城各处的车辆检查站,这也可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便。

  10年过去了。世贸中心大楼的废墟早已被清理干净,本·拉登也终于在今年毙命。但萦绕在纽约上空的乌云并没有完全散去。是的,纽约不相信仇恨,但每一座城市,都相信恐惧。

  前白宫反恐官员理查德·克拉克: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核心可能只剩下了几百人。但要发动一次这样的恐怖袭击,本来就不需要多少人。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除了刚刚收到的恐怖袭击情报,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表现也让美国直冒冷汗。

  在上个月最新发布的视频中,基地头目扎瓦希里号召他的追随者在911十周年当天对美国发动袭击。他说,我们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身上,拿美国开个刀。

  对此,安全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这种袭击很难实现,但其威胁仍然不容忽视。

  李伟:美国虽然现在面临着恐怖威胁的概率很高,但是美国反恐的防范措施应该说做的也比较充分,特别是对一些大城市的安全防卫做到不仅仅是反恐专业部门全面的戒备,而且它对整个民众的反恐意识的教育也有很大的提高,这使一旦有一些恐怖袭击的线索被发现。我个人认为,它能够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较低,这一点并不说明美国不会再遭受恐怖细节,有些恐怖袭击如果发现不了,它发生的概率还会很高。

  恐怖主义的阴影,炸弹火药的威胁。新10年的开端,也许是基地组织的新图谋,也许这只是有意无意的巴别塔。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从纽约到整个美国,人们一次次放松,又一次次警惕。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地区办公室负责人简·法德塞克。

  简·法德塞克:对于所有的恐怖袭击报告,我们都认真对待,我们已经并还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减少这些威胁的影响。

  这样的反复,何时到头?李伟这样预计。

  李伟: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应该反思一下十年来的反恐,虽然一方面美国击毙了不少恐怖组织的骨干、头目,但是另一方面,恐怖组织新生代也在不断增多,增多的趋势远远大于美国所击毙的恐怖分子,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依然没有减少,甚至某些方面还出现上升态势。

  威胁不仅仅来自于外部的恐怖分子,甚至也有一些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包括在内,这样美国面临的反恐紧张的局面肯定会持续下去,而且在短期内也不会有着根本的好转。

  历史不会凝固,十年前反人类的悲剧将伴随我们永远的唾弃,停留在十年前。但历史更不会遗忘,3000多名无辜死难者的生命,数万家庭的悲痛。这是每年这一天对家人的爱和珍惜,这是每年每一天对和平的执着和深情。

  作者:沈静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