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事件后美国出台的主要反恐文件及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0日10:09

  背景资料:“9·11”事件后美国出台的主要反恐文件及措施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龙琴)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遭遇恐怖袭击。“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反恐文件及措施,向全球恐怖主义宣战。

  为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布什政府大力推行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反恐策略,对内加强监控拘捕,对外则发动了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布什总统签署了《爱国者法案》,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赋予有关当局更多的侦查和搜查权,并加强了对移民和外国留学生的跟踪和控制。2002年4月,美国防部宣布组建新的“北方司令部”,负责美国本土防御。11月,布什总统签署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并宣称这项法案将使美国能够更加协调和有效地对付恐怖袭击。

  2002年9月,美国公布了布什总统上台后的第一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首次正式提出了向恐怖分子和敌对国家发动主动进攻的“先发制人”战略。2003年2月,布什政府又公布了《打击恐怖主义国家战略》,表示美国将把战斗引到恐怖分子所在之处,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单独行动。

  然而,美国所发起的反恐战争不仅使美国自身深陷战争泥潭,而且由于其采取的单边主义“反恐外交”,不仅连累盟友、使美国自身国际形象严重受损,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极端主义势力,加大了对美国的恐怖威胁。

  为重塑美国形象,奥巴马上台后,开始调整美国的反恐战略。上任之初,奥巴马便下令全面改革美国对待恐怖犯罪嫌疑人的政策体系,包括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等;同时重申坚守从伊撤军限期,将海外“反恐”战略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2009年12月初,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新战略”,决定在2010年夏季之前先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军人,然后再从2011年7月开始逐步从阿富汗撤军。

  去年5月27日,奥巴马向国会递交了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布什的以单边主义为基调的安全战略相比,奥巴马的新战略具有多边主义色彩。新战略放弃“先发制人”战略思想和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强调经济因素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但其出发点仍是确保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近年来,由于接连遭遇本土恐怖分子的未遂恐怖袭击,今年6月29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份新的国家反恐战略,将反恐重心定位在打击“基地”组织以及防止本土恐怖分子威胁国土安全上。这一战略标志着美国首次将本土作为反恐努力的最重要“战场”。

  作者:王龙琴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