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镕基任内最后讲话披露:不赞成每个人买小汽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0日10:36

  批示张维庆来信

  “平生缺失,点滴自知”

  朱镕基同志在一次会议上对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批评。为此,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于2001年5月10日致信朱镕基同志,表示诚恳接受批评。朱镕基同志5月28日在张维庆同志来信上批示:

  维庆同志:

  我身为总理,实不相称,平生缺失,点滴自知。上次会上失态,并非对您,实为有感而发,然大失分寸,至今歉疚在心。知我谅我,希勿挂怀。自当引以为戒。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157)

  破例题词

  “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题字是朱镕基总理的“五诫”之一,朱镕基早年在国立八中时的同班同学曾给他致信索求题字,朱镕基答复说:“我一不怕您借钱,二不怕你求职,就怕你找我题字,因我有‘五诫’,此其一也。不敢破例,务请见谅。”

  2002年5月5日,朱镕基同志偕夫人劳安和女儿朱燕来在浙江省杭州市参观了胡雪岩故居。这次他不但在红木厅签名留念,回到宾馆后又送来了题词。题词的内容是:

  胡雪岩故居,见雕樑砖刻,重楼叠嶂,极江南园林之妙,尽吴越文化之巧。富埒王侯,财倾半壁。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朱镕基

  二〇〇二年五月偕夫人及爱女于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的陈列室展示着一些社会名流在此参观留下的图片,以及签名与题词,表达了他们对修复这座故居的认可和赞赏。朱镕基的题词与众不同,发人深思。

  (《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P36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