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华人警探谈9-11事件:改变每个人价值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0日11:29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过去我们都叫世贸中心两栋大楼是“姊妹楼”。后来长大了,出去当兵、工作,每每从远方回来,车还没开进曼哈顿,可只要看见姊妹楼,就知道到家了。” 对于1976年就来到纽约、9·11时间现场执行搜救任务的前资深华裔警探伍雅倡来说,世贸中心双子楼更是家和信念的象征。

  由于距离位于纽约下东城的华埠非常近,世贸中心的双子楼自1973年启用以来,就成为许多居住于此的中国人的感情寄托。这两座大厦是华埠新移民辨别方向的地标、是勤奋努力年轻人向往工作的地方。

  2001年的9月10日,伍雅倡带着前来游玩的友人在游轮上拍下了一张世贸中心双子楼的照片,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次见到陪伴自己25年的 “姊妹楼”。“就好像冥冥之中上天让我再看她们最后一眼。” 第二天清晨就瞬间化为灰尘和垃圾的世贸中心,也成为他心中永远补不回来的一块缺失。

  9月11日清晨,被友人电话吵醒的伍雅倡惊闻噩耗后第一时间赶回自己工作的皇后区侦缉组,并于下午2点左右与同事赶到南街码头随时待命。“那时候太慌乱了, 没有任何组织安排。直到深夜才通知我们怎样行动。” 于是按照分配,伍雅倡和一队由警探组成的援助队来到了位于28街的临时尸验房,开始了他为期一个多月,不分白天黑夜分拣上万个支离破碎遗体的黑色日子。

  虽然身为警探的伍雅倡经历过许多凶案、也见识过无数的案发现场,浑身都是尸臭味的这段生活却让他永生难忘。“尤其看到好多抬进来的消防员、警察的尸体还背着救人器械,真是太痛心了!” 他说自己现在想想,当时真是靠意志强撑过来的。

  这件事让伍雅倡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事后警局也为参加过救援的警察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不过我从来都没去过,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痛苦。那么多的同胞都在同一天牺牲了,消防局里有许多都是几代人同时做消防员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不过我现在更注重养生了!” 伍雅倡半开玩笑的说,服役超过20年的他于2007年退休后也没闲着,除了关心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情以外,他也不忘打打高尔夫球,保持良好的心情。

  “我看到社会好多方面都渐渐走上成熟,比如纽约最近发生的地震和飓风艾琳来袭,纽约人就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处乱不惊!” 伍雅倡介绍,十年过后,纽约的整个警力系统在防恐和应对急难事件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现在警局成立了反恐组,联邦、市府等本地反恐组织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组织的信息互通。纽约警界的灵活调动能力尤其增强了。“比如现在纽约每个区的警局每天都要派一部警车到联合国、时报广场等地方从事反恐巡逻,加强对恐怖组织的震慑力。”

  另外,纽约的民众们也都大大提高了警惕性,看见奇怪的事情有意识第一时间通知警察。“不过许多华人还缺乏警惕性!”伍雅倡表示,“我们华人也是美国社会的一部分,来到这个社会就要一起努力让他更加迅速的繁荣发展。传统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理念应该改变了!”

  十年前的这场噩梦改变了所有纽约人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观。伍雅倡每年9·11这天都会穿一件写有”9·11, Gone, but not forgotten”的衣服纪念那段黑暗的岁月。“大部分人都已经翻过这一页,迎接新的生活,但这不等于我们忘记了这段日子。”(黄峰滔)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