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一批辛亥革命珍贵史料发布 含孙中山葬礼等(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炯强
2011年09月10日17:49
美国教授理查·苏飒在介绍历史资料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美国教授理查·苏飒在介绍历史资料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辛亥革命盛况(油彩画之一)
辛亥革命盛况(油彩画之一)
由英国出版社编写出版的最早版《孙逸仙伦敦蒙难记》
由英国出版社编写出版的最早版《孙逸仙伦敦蒙难记》
孙中山的亲笔信
孙中山的亲笔信
武昌城头,革命军与前来镇压革命的清军展开殊死决战(油彩画之二)
武昌城头,革命军与前来镇压革命的清军展开殊死决战(油彩画之二)

  一批辛亥革命珍贵史料今在沪发布

  内容涉及孙中山早年海外革命足迹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在复旦大学举办“民国人物的再研究与再评价”学术研讨会。会上,美国胡佛研究所档案馆馆长理查·苏飒公布了一批辛亥革命珍贵历史资料,这些史料涉及孙中山早年在海外的革命足迹以及辛亥革命时的历史文物。

  19世纪90年代,孙中山曾在伦敦开展革命活动,清政府派出特务,在英国秘密逮捕了孙中山,后经各方人士营救,孙中山脱险,这就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孙逸仙伦敦蒙难记”。此次发布的照片,给这一事件提供了新的证据:1897年,孙中山在伦敦写信给俄国朋友,希望他们用俄文翻译自己的革命主张,让俄国民众知道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革命;孙中山被清廷逮捕过程,也被英国当地一家出版社编写成书,出版发行,照片中是最早的《孙逸仙伦敦蒙难记》版本。

  理查·苏飒同时公布了部分上世纪20年代的珍贵影像资料,内容包括:辛亥革命革命军兵营、孙中山葬礼等。此外,他还特别介绍了一批1912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精美油彩画,表现了当时辛亥革命的盛况:南京被攻克、孙中山走进南京车站、准备担任临时大总统、受到民众热烈欢迎等;武昌城头,革命军与前来镇压革命的清军展开殊死决战……

  从1956年开始,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收集中国近代史的各类档案、照片、实物,目前保存了包括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个人日记档案在内的大量民国资料。理查·苏飒介绍,不久前,胡佛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中国百年辛亥革命的展览,受到各方关注。他说,这是胡佛研究所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本版历史照片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