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美国胡佛研究所首次披露馆藏孙中山葬礼录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0日20:20
  中新社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 邹瑞玥)由复旦大学历史系、美国斯坦福大学(又译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民国人物的再研究与再评价”学术研讨会10日在沪举行。一批胡佛研究所藏民国珍档首次向公众披露,包括被称为“奉安大典”的孙中山葬礼的录影带。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副院长理查·苏飒在主题演讲幻灯中,披露了许多涉及近代中国重要人物的历史档案、照片及视频。其中,“奉安大典”的录影带记录了1929年6月1日于南京举行的孙中山安葬典礼影像。数十名扛夫奋力将灵榇抬上中山陵,孔祥熙等多位民国知名人士出席。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民国史研究专家吴景平告诉记者,记录孙中山葬礼的视频相当少见,胡佛研究所此次系首次向公众披露。

  胡佛方面此番公布的影像,还包括日军首次空袭上海的录影带、延安代表最早赴美开会的情景等。此外还有大批照片、档案,包括孙中山唯一英文著作《伦敦蒙难记》的最早版本、孙在伦敦期间的书信、辛亥革命革命军军营的有关照片等。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馆是美国著名的公共政策智囊机构,由美国第三十一任总统赫伯特·胡佛于1919年创建,所藏大批涉及近代中国重要人物的历史档案。复旦大学近年来与胡佛研究所合作,已出版《宋子文及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宋子文与战时中国》、《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电函(1940—1942)》、《战时岁月: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函电稿新编:1940-1943》、《风云际会:宋子文与外国人士会谈记录》等研究著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