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失事航班空姐邓月薇姐姐称她是美国英雄(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11日02:38
十年前的那一天,她用生命中最后的话语诠释了勇敢,成为悲剧英雄她就是“9·11”当天第一个向地面报告飞机被劫持消息的空姐邓月薇,随着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一起撞向世贸大厦,香消玉殒。
她第一个发出被劫持报告
她第一个发出被劫持报告
她第一个发出被劫持报告

  十年前的那一天,她用生命中最后的话语诠释了勇敢,成为悲剧英雄她就是“9·11”当天第一个向地面报告飞机被劫持消息的空姐邓月薇,随着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一起撞向世贸大厦,香消玉殒。

  邓月芳失去了最最亲爱的小妹妹,她感觉生命被撕裂成两半,十年来,撕裂之痛一直挥之不去。但妹妹的勇敢终究给了她重拾生活的勇气,她积极面对人生,以妹妹的名义成立了基金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不堪回首 生命中最悲伤的一天

  如果没有十年前那场悲剧的发生,他们应该是幸福美满的一家。在太平洋的海港城市旧金山,一对华人移民经营着一家杂货商店,令人羡慕地生下了一男三女,最小的女儿邓月薇有个好听的英文名贝蒂,她得到了全家人的宠爱。这个小女儿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空姐,32岁时她梦想成真,作为当年飞行学校毕业的唯一一名亚裔学员,她是全家人的骄傲。

  2001年9月11日,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照例从波士顿飞往洛杉矶,飞机起飞后不久就被恐怖分子劫持,改飞纽约,成为第一架撞击世贸大厦的飞机。作为班机事务长的邓月薇正是在这架航班上工作,上飞机前她应该正憧憬着即将和二姐商量好的夏威夷之旅,自从当年8月去贝克斯菲尔德看望了二姐邓月芳后,还一直没有见到姐姐。没有想到,那一次的见面竟成为两姐妹的永别,而电话中那句“我爱你们”,成为她对姐姐说的最后一句话。邓月薇与机上服务的机师、空服员和旅客全部罹难。

  邓月芳向记者描述,那天早上,哥哥的电话把她从睡梦中惊醒,问她是不是开着电视,他说,“一件历史性事件正在上演,你应该看看。”哥哥告诉她,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放飞机撞上世贸大厦的镜头。“实在是太让人难以置信了,就像是电影画面,世贸大厦冒出滚滚浓烟,大厦顶层被撞出巨大的洞。我们看见人们到处跑着,有人跑向了大厦附近,也跑向了死亡。因为在那之后,大厦刹那间轰然倒塌,变为灰尘和瓦砾”。

  “哥哥问我贝蒂在哪儿,我告诉他,我们本打算在洛杉矶见面吃午饭,商量第二个星期去夏威夷旅游的事。哥哥顿时沉默了,之后告诉我撞向世贸大厦的飞机正是从贝蒂生活的地方,也就是波士顿起飞的。我们随即给美国航空公司打了电话,想知道贝蒂在哪儿,她是否不幸在这架飞机上。”邓月芳说,开始航空公司并没有确认贝蒂是否在飞机上,之后的一整天都没有贝蒂的消息,一直到晚上,家里才接到了通知,“贝蒂就在那架飞机上,并且再也回不了家了”。

  “当我们终于明白发生了什么时,全家人震惊了,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这一切。”邓月芳说,“贝蒂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试着去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那一天变成了我们生命中最悲伤的一天。”

  妹妹印象 乐观善良的开心果

  在二姐眼中,妹妹温柔、善良,有幽默感,是大家的开心果。她坚强勇敢,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能从容应对,正如“9·11”那天她所做的。

  姐姐回忆说,妹妹特别喜欢去剧院看京剧,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她就常常在看完京剧后跑回家,模仿京剧表演者的样子唱上几句,还会把长长的缎带扎在头上,照着京剧演员的样子,甩起长长的袖子。

  “旧金山的唐人街就是她的天地。如今我还能依稀看见妹妹脚蹬滑板,穿过唐人街大街小巷去糖果店买吃的,去游乐场嬉戏。”邓月芳说,妹妹小时候就非常有爱心,喜欢照顾别人,每次表兄妹从中国来美国,她都会带着他们在美国四处转转,帮他们习惯美国的生活。

  以你为荣 我妹妹是美国的英雄

  “我是第011 次航班的3 号乘务员, 我的名字是贝蒂·邓。”“我们的1 号乘务员被刺伤;乘务长被刺伤;我不知道是谁刺的。我们现在甚至不能去商务舱,因为在那里没办法呼吸,我想有劫机者在那里,可能已经堵住了去那里的路,无法给驾驶舱打电话。您还在听吗?”

  2004年1月,美国9·11事件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次听证会上播出了邓月薇在航班被劫持后与航空公司地面人员长达20多分钟的对话录音,邓月薇的声音反复出现,观众惊讶于一个女性在危险面前竟然能够表现得如此镇定自若。

  45岁的邓月薇在从恐怖分子强行闯入驾驶舱起至飞机撞到世贸中心北楼之间的25分钟内,避开恐怖分子视线,通过机上的航空公司内部电话与地面指挥中心的同事保持联系。

  她向地面报告说,机内出现了5名劫机者,他们在靠近驾驶室的商务舱内喷洒了一种气体,使人无法进入。在她的通话过程中,还可听出飞机上的其他乘务员在机舱内来回跑动,为邓月薇传递信息。

  邓月芳说,妹妹的通报电话使美国政府决定关闭全美的机场,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邓月薇和订票员之间的通话都留有录音,是揭露恐怖分子最有力的罪证,如今已成为“9·11”事件中最珍贵的史料。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称她是美国的英雄。“9·11”事件发生10天后,旧金山市长布朗将9月21日命名为“旧金山邓月薇日”。

  晨报记者 韩娜

  感悟 访谈

  你让我们感到安慰

  北京晨报:能不能谈谈月薇是个怎样的女孩子?

  邓月芳:妹妹是个美丽的女孩,身边也不乏追求者,但由于工作过于繁忙,竟没有时间去谈一场真正的恋爱,一直单身。为了成为好女儿、好妹妹,她做了她能做的一切。

  北京晨报:妹妹的离开对你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邓月芳:她给我留下了最好的礼物,那就是勇气。失去贝蒂的十年时间,我渐渐懂得,无论生命中发生了什么不幸的事,都要积极地去面对,一切都努力做好。失去贝蒂在我心里留下的伤痛永远也挥之不去,就像是生命本身被撕裂成了两半,但我必须走下去。

  北京晨报:这十年来你是怎样生活的,做了哪些事情?

  邓月芳:我为妹妹成立了基金会,以她的名义去帮助别人,这是我能找到的唯一一条继续生活的路。

  北京晨报:每年的9月11日是怎么度过的?今年打算做些什么?

  邓月芳:我们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有时候他们会参加在纽约举行的纪念活动,今年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会避开各种纪念活动,找个地方静静地享受全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去怀念贝蒂,去回想那一天发生的悲剧。

  北京晨报:现在最想对妹妹说什么?

  邓月芳:你在生命最后一刻表现出来的勇气让我们感到安慰。我们都以你为骄傲。

  晨报记者 韩娜

  邓月薇

  美籍华人,她是“9·11”事件中首位向地面报告有关劫机消息的人。在危险的情况下,邓月薇坚持与地面控制中心进行了20多分钟的通话。最后这架飞机撞上了世贸大厦。

  邓月薇基金会展示的她生前的生活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