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国纪念911十周年活动启幕 释放信心反思反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11日04:20
九月九日,两名美军士兵在美国纽约大中央车站外警戒。当日,纽约市的主要交通枢纽和一些著名景点附近都能看到警力显著增加。

  九月九日,两名美军士兵在美国纽约大中央车站外警戒。当日,纽约市的主要交通枢纽和一些著名景点附近都能看到警力显著增加。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纪念“9·11”十周年活动启幕,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就此发表每周全国讲话,安理会9日发表重申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主席声明。同时,针对“9·11”十周年之际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美国全面加强防卫。

  奥巴马称,美国面临顽敌,但拒绝惶惶度日

  奥巴马在全国讲话中说,现在的美国变得更强大,“基地”组织正逐渐走向溃败。在反思这一艰难十年时,美国“必须向前看”。他说,作为美国人,我们拒绝惶惶度日。然而,美国仍面临顽敌,他们还会对我们发起袭击。美国将依旧保持警觉。

  美国国土安全部8日晚宣布,已经收到“可信、具体但是未经证实的信息”,表明有人试图利用“9·11”事件十周年之际发动恐怖袭击,具体目标可能是纽约和首都华盛顿。此后,美方全面加强防卫。纽约华尔街等地警力大增,华盛顿地铁内增多了可以嗅出爆炸物的警犬。

  据悉,美国情报部门已从“线人”那里得知,两名从阿富汗出发的阿拉伯裔美国公民已于上周辗转抵达美国。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林顿都在公开场合提及这一安全威胁。拜登在接受采访时说,此事已有具体细节但“并非必然”。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9日在纽约就“9·11”事件十周年发表讲话称,美国反恐任务的近期挑战是继续对“基地”组织及其网络施加压力,远期挑战是挫败引致全球恐怖暴力行为的意识形态。

  举办活动,抚慰巨大伤痛,梳理反恐思路

  自称为美国“精神家园”的华盛顿国家大教堂9日晚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纪念“9·11”事件十周年活动,宗教与音乐仍被用来抚慰美国因“9·11”事件带来的巨大伤痛。

  美国进步中心举行的相关研讨会关注“9·11”事件对美国“千年一代”的影响。“千年一代”指出生于1978年至2000年的美国孩子,“9·11”事件带给他们的共同反应是恐惧和困惑,影响了他们的世界观。调查显示,85%的“千年一代”相信终其一生恐怖袭击都是威胁。

  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8日举行的研讨会上,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项目”就“9·11”事件十年来的影响发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民调显示,3/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对“9·11”事件的反应“花费过多”,因此削弱了美国经济;2/3的美国人认为自“9·11”事件以来,美国的实力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下降。这项对957名美国人的调查还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9·11”事件并不代表伊斯兰世界的主流思维,西方与伊斯兰世界之间可以找到共同点。

  日前,美国国会两院相关委员会接连就“9·11”事件十周年举行听证会。美国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利伯曼在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即开始着手改革体制,以预防下一场恐怖袭击。国土安全部副部长卢特认为,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仍在不断演变之中,除了来自“基地”组织的直接威胁,与“基地”有联系的外国恐怖组织和一些个别的暴力极端主义分子正寻求招募或鼓励美国本土的个人进行恐怖袭击。她称暴力极端主义威胁不限于国家边界,也不限于任何一种意识形态,被各种宗教、政治或其他意识形态信念激励的团体或个人正寻求攻击美国,而恐怖分子对互联网、主流及社交媒体、信息科技的运用更增添了反恐的复杂性。反暴力极端主义需要依靠地方社区的努力。

  国际反应,强调反恐合作,担忧世界安全

  联合国纽约总部9日举行仪式,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安理会当天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第六十五届联大主席戴斯指出,联合国目前已经有18项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文书,并且在2006年通过了全球反恐战略。鉴于恐怖主义威胁与行动的扩散,必须毫不延迟地加强努力。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9日发表联合声明,向“9·11”恐怖袭击死难者致哀,并向在事件中以及其他所有在恐怖袭击中失去亲友的人表示同情。声明说,欧洲将和美国及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遏止恐怖主义的蔓延。比如,必须反对激进化,阻止恐怖主义组织吸纳新成员。

  北约总部定于11日举行仪式纪念“9·11”事件十周年。北约7日发表一份报告称,“9·11”事件发生后,北约历史上第一次启用“集体防务”条款。欧洲盟友和加拿大都将对美国的袭击视为自己国家遭受的袭击。加拿大总理哈珀8日表示,加拿大仍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将立法以强化反恐措施。

  阿尔及利亚《消息报》日前评论说,还不能为全球范围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吹响“终结号”。阿联酋《声明报》日前撰文指出,“9·11”在国际事务中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事件,一方面, “基地”等恐怖组织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变得更加碎片化和隐蔽化;但另一方面,今天的世界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依然处于忐忑不安之中,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反倒不安全了,个中缘由耐人深思。

  巴基斯坦《黎明报》10日发表评论认为,美国十年反恐战争一方面沉重打击了“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另一方面美国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同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两场战争损耗了美国的国力,债台高筑让当前的美国经济已经“面无血色”。而且,反恐战争扩大了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的隔阂。巴基斯坦资深记者伊莫提亚兹·古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十年前相比,“9·11”事件使得巴基斯坦的经济和政治环境不断恶化,巴基斯坦人不得不承受恐怖袭击的恐慌压力。

  (本报驻外记者温宪、马小宁、王恬、张旸、席来旺、吴云、孙天仁、李学江、黄培昭、牟宗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