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坦桑尼亚沉船至少163死 领馆称无华侨华人伤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1日05:49
9月10日,一条桑给巴尔岛渔船搭载沉船幸存者驶向岸边。9日,一艘渡轮在桑给巴尔主岛与邻岛之间沉没,至少163人遇难。 新华社发
  9月10日,一条桑给巴尔岛渔船搭载沉船幸存者驶向岸边。9日,一艘渡轮在桑给巴尔主岛与邻岛之间沉没,至少163人遇难。 新华社发

  9日晚,一艘载有约600人的渡轮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附近海域沉没,目前只有325名乘客被救起,至少163人死亡,百余人下落不明。

  夜里沉船伤亡惨重

  9日21时许,一艘名为“香料岛民”号的渡轮离开旅游胜地桑给巴尔群岛附属岛屿武恩古贾岛,在前往本巴岛途中发生倾覆,船体几乎全部沉没。由于发生事故时不少乘客已经睡着,沉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坦桑尼亚交通部门透露,这艘船大约载有600人。桑给巴尔岛官员穆罕默德·阿巴德10日对媒体称,“我们已经救起了325人,另外发现了163具尸体。”阿巴德称,随着救援深入开展,遇难人数很可能进一步上升,目前还有百余人下落不明。有官员表示,“因海上风大,一些尸体可能被冲向坦桑尼亚坦噶尼喀(大陆)。”

  在被救起的325人中,至少有40人伤势严重,他们要么被船只倾覆时掉下的重物砸伤,要么从高处落水后受到强大的冲击力受伤。

  乘客曾要求发救生衣

  由于事发在当地夜间,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

  阿巴德称,当地政府已经向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派遣专业救援人员,包括潜水员前来帮助救灾。在当地主要港口石镇,已经建立起一个紧急救护中心,救援快艇不断地往返于沉船地点和石镇港,将伤员和抢救上来的乘客送上岸接受治疗和检查。

  艾莎·穆罕默德是一名7岁的小女孩,她是沉船事故的幸存者之一。在被救之后,艾莎对媒体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太可怕了,人们都在黑暗里尖叫大喊救命。”艾莎哭着说,“我当时根本找不到妈妈,我沉到海里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她。”

  一些幸存者抨击港口管理员和渡轮船东,称他们对严重超载不闻不问。50岁的幸存者扎伊德·阿穆尔称,“在船还没有离开港口之前,我们就发现船上的人太多了,乘客几乎都和货物挤在一起了。”

  据悉,出事渡轮上载有大米之类的货物。乘客扎伊德抱怨,“我们要求提供救生衣时,船员仍告诉我们没事,情况真的变糟时,对许多人而言已经太晚。”(张乐)

  新闻链接

  领馆称无华侨华人伤亡

  船体破旧、设施缺乏加重沉船事故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由大陆部分的坦噶尼喀和海洋部分的桑给巴尔岛及其附属岛屿组成。此次沉船是桑给巴尔历史上最严重的海上交通事故。坦桑尼亚中央政府和桑给巴尔地方政府已经明确态度,称要尽一切可能搜救幸存者,并对沉船事故进行彻底调查。

  桑给巴尔地区行政长官穆哈麦德·辛恩表讲话时称,“这是一起国家悲剧,让我们携起手来渡过难关。”目前,对事故原因的调查还没有一个官方说法,除幸存者抱怨超载严重造成沉船事故之外,分析人士认为船体破旧也是引发沉船事故的重要原因。

  桑给巴尔地区通讯与基础设施副部长伊萨·哈吉·乌西10日承认,“设施缺乏阻碍了救援行动。”他透露,遇难者遗体正在陆续运往桑给巴尔国家广场供亲属辨认。

  截至发稿时止,还没有外国人在事故中遇难的消息。中国驻当地总领馆表示,工作人员正在当地中资机构与华侨华人中逐个排查,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在此次事故中伤亡的报告。(张乐)

  背景

  非洲海域事故频发

  今年以来全球发生的重大沉船事故

  ●1月3日 约80名来自非洲的偷渡者在也门西南海域的两起翻船事故中丧生。

  ●2月22日 一艘难民船在也门南部海域沉没,49名索马里难民溺水身亡。

  ●3月1日 赞比亚北部姆韦鲁湖发生一起翻船事故,导致38人失踪。

  ●4月6日 一艘载有约300人的北非移民船在意大利南部海域发生海难,仅48人获救。

  ●4月25日 刚果(金)东部基伍湖发生一起翻船事故,造成80余人死亡。

  ●5月2日 刚果(金)西开赛省开赛河发生翻船事故,导致130人死亡。

  ●5月8日 一艘满载乘客的船只在多哥首都洛美以东约40公里处沉没,至少36人死亡。

  ●7月5日 一艘从苏丹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偷渡船在苏丹领海起火,船上197名乘客死亡。

  ●7月10日 一艘名叫“布加尔”的客船在俄罗斯伏尔加河段沉没,造成122名乘客遇难。

  ●7月28日 刚果(金)赤道省发生一起沉船事故,导致约100人死亡。

  ●9月9日 一艘渡轮在桑给巴尔主岛与邻岛之间沉没,至少163人遇难。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