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后美国收紧国门 一印度人被迫卖房卖车离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1日06:07
甘提上网查看签证审批情况,但结果显示“等候办理”。
甘提上网查看签证审批情况,但结果显示“等候办理”。

  案例 之 国门收紧

  2009年,美国移民问题专家爱德华·阿尔登收到一封陌生人的来信。

  信中写道:“我的申请自2007年12月18日就被搁置了。他们让我等几个月,我说没问题,因为在我看来,为了国家安全,必要的审查程序是必须的。然而背景审查需要15个月吗?这么久还查不出来一个人的清白记录?这绝对不合理!”

  这封信出自印度人甘提之手。他向阿尔登倾诉了“9·11事件”发生后数年,美国移民政策逐渐收紧的切身感受。

  报道甘提遭遇的媒体称,美国需要这个青年才俊,却又将其拒之于门外。

  曾开着宝马上班

  现年33岁的甘提一直梦想得到赴美工作的长期签证,之后慢慢办理绿卡。但直到2011年4月,甘提还在苦苦等待。他觉得“希望不大了”。

  2009年,甘提通过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的“9·11恐怖袭击后签证延迟”的群组,找到了阿尔登。当时,阿尔登正为研究美国移民政策的变化而搜集素材。

  一来二往,甘提与阿尔登成为了讨论移民问题的“网友”。

  甘提的经历很特殊。据其介绍,他曾在美国工作多年。最好的一段时光是在波士顿的一所海滨公寓内度过的。当时,他有一辆宝马车,前往证券公司上班。家人和朋友,甚至甘提都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觉得未来无限美好”。

  深受老板器重

  20世纪90年代后期,生于印度中产家庭的甘提获得了美国普渡大学的奖学金。随之从加尔各答奔向美国印第安纳。读完MBA课程后,甘提于2006年进入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CYS工作,并成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人员。

  老牌证券交易员、CYS老板葛朗特对甘提赞赏有加:“很难找到有这样技术专长的人,甘提充满干劲儿。”

  美国政府对外国学生毕业后在美国短期工作有严格的规定,并设计出了一种名为“选择性实践培训”的工作项目。甘提那会儿就以此名义留在美国工作的。

  “选择性实践培训”计划期结束后,CYS为甘提申请了工作签证,即“H-1B签证”。该签证专门发给在美国没有亲属的外国技术类工人。签证每3年要重审、重签一次。

  2007年4月1日,甘提首次申请签证。由于申请签证的人很多,且“9·11事件”之后,美国收紧了签证政策。

  3个月后,恰如甘提所言,他如同中奖般地拿到“H-1B签证”。

  他以为,这种技术类签证意味着可以长期在美国居住、工作和生活。

  确实,按照规定,持有此类签证的外国人有长达6年的时间来申请美国绿卡。甘提就是这么想的:一边工作,一边申请美国绿卡。

  拿到“H-1B签证”后,他决定暂时回印度看望父母。

  回印后签证出问题

  这一走,麻烦却来了。

  2007年12月底,甘提准备从印度返回美国。他先是来到美国驻印度钦奈的领事馆,签证官审看他的签证申请后犹豫起来。

  甘提同CYS的律师取得联系,律师随后与签证官进行了沟通。紧接着,签证官交给甘提一张粉红色的表格,说是要获得最终的批准,还需要填这个表,这是额外的审议。

  签证官向甘提保证,审查过程不超过8周时间。结果,甘提一等就是好几个月。签证官也只是以“行政程序”应对甘提的疑惑。

  签证官告诉甘提一个签证审批的号码,让他到网上去留意查看审批结果。从此以后,甘提几乎每天都会上网查看,但网上显示的内容是“等候办理”。

  猜想为何出纰漏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设置了移民局,强化对外国人进入美国的限制和审查。

  今年8月19日,美国移民局局长亚历山大·马约卡斯介绍10年来的移民审查情况时坦言,设立移民局的初衷就是保护美国国土的安全。

  甘提怀疑自己是不是被美国“秃鹰签证(Visas Condor)”的审查所涵盖了。这一计划涉及“9·11事件”后,美国对一些可能与恐怖活动有染的外国人进行签证监控和限制。

  据了解,希望申请美国签证的沙特和巴基斯坦等国公民就处在这个计划的审查之列。

  “遥控”退房退车

  无边的猜测,漫长的等待。

  CYS的经营状况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而恶化。甘提无法及时回到美国工作已成事实。但公司按照规定,每个月还要支付给他1500美元的工资以及各种保险。

  甘提虽然人在印度,但之前在波士顿的公寓一直没有退租,所以每月都要从银行卡上划转租金,一个月要1750美元,租车的月租金还要550美元,再加上260元的停车费……

  这让甘提吃不消。他最终放弃了公寓,退了租车。“遥控”办完这些手续后,在美国的生活终于成了他回忆的一部分。

  美国移民问题专家阿尔登通过研究得知,美国存在庞大且不甚透明的签证审查体系,这一体系以生物来命名,例如“秃鹰签证(Visas Condor)”、“犟驴签证(Visa Donkey)”以及“螳螂签证(Visas Mantis)”。无人知晓这些审查体系的具体含义。

  阿尔登将甘提的经历定义为“国家自杀”。

  “国家自杀”是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曾经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以此表示对美国政府过于严格的审核移民政策表达不满。

  布隆伯格曾指出,已有很多拥有良好技术背景的印度人和中国人因为繁琐的签证政策和漫长的移民审查的等待,将目的地转向了其他国家。

  (张乐)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