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专家称美国反恐“折腾”世界 处理危机矫枉过正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2011年09月11日06:09
‘9·11’事件对世界的影响最关键的,是美国处理危机的方式。美国处理危机有点矫枉过正,反应过度了。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
  ‘9·11’事件对世界的影响最关键的,是美国处理危机的方式。美国处理危机有点矫枉过正,反应过度了。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

  有人把“9·11”事件,比喻为21世纪的“珍珠港事件”。双子塔的轰然倒塌,不仅夺去了数千无辜者的性命,更压垮了一个超级大国传统的安全观。此后的十年,整个世界,都与“9·11”遇难者、与美国的安全紧密相连。“9·11”事件如何影响世界?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过去十年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中出现的许多新变化、新问题,都与美国的反恐战略相关。

  全球为“9·11”买单

  新京报:“9·11”事件发生当时,你正在做什么?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国庆:那天印象很深刻,我当时正好在井冈山学习,晚上打开电视,新闻正在滚动播出双塔被炸的消息。我第一个看到这个新闻,并告诉同事,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怎么美国会被袭击呢?之前对于美国的恐怖袭击,可能就是针对某个海外使馆,但“9·11”那天袭击的是美国的象征,世界经济的象征,对美国的打击非常大,很令人震惊。

  我们对国际问题的判断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的敌人变了,世界整个经济政治关系都变了。之前,美国主要针对中国和俄罗斯,中国的压力很大,我们的课题也围绕着这些,“9·11”之后,美国整个国际政策都围绕着防扩散,反恐进行,对于中国,压力就小了很多。

  新京报:你的新书《被折腾的世界》回顾了“9·11”后世界的十年,在这本书中,你怎么给“9·11”事件定位?

  张国庆:“9·11”事件是一个分水岭,改变美国,改变世界的分水岭。“9·11”后,世界格局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事实证明,这十年是人类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十年,有重大的科技进步,也有极大的环境挑战,还有就是战争与地缘政治危机。每个人,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联动于国际事务。

  为“9·11”事件买单的,是全世界。“9·11”之后,世界变得与之前完全不同,不仅原有的安全感丧失,因为恐怖主义的活跃,以及随之催生的地缘政治危机,世界变得更加不稳定了。不仅如此,“9·11”后美国错误的政策方向,还为日后的金融危机和美债危机埋下伏笔。

  新京报:为什么说为“9·11”买单的是全世界?

  张国庆:最重要的一点是,9·11后,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变化,它发动了两场反恐战争,让整个世界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在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地,形势变得更加动荡,很多国家都受到了影响。

  因为两场战争的影响,油价和商品被爆炒,不可避免影响了各国人民的生活,有一些国家,比如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因此而受益,但更多的国家经济上是受损的。最终,美国出现了经济危机,让全球经济形势变得非常动荡。

  金融危机早已埋下伏笔?

  新京报:你认为金融危机和9·11有联系?

  张国庆:不能说有必然联系,但存在着间接的关系。一方面,由于两场战争令美国出现大量的对外开支,使得美国负债累累,导致了美债危机,另一方面,几场战争使得油价上升,勾起了资本家炒作的热情,从大宗商品蔓延到金融领域,出现了炒作的旺盛。地产泡沫的确此前就存在,但“9·11”加速了危机的进程。美国的政策一定程度上催生、鼓励这些泡沫的增生,比如美国当时政策在鼓励大家去消费,购买房产,大量的减息,最后使得房贷过程非常随意,制造出了衍生品。当时布什政府主要精力在战争上,根本没时间去监管这些事情,最终,金融骗局出现。如果市场有监管、经济政策没那么宽松,(美国涉足的)战争没有这么多,泡沫至少不会这么疯狂。

  新京报:“9·11”之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国庆:“9·11”后,美国被两场战争牵绊住了,大量的财力和注意力都被牵制在战争中,这削弱了美国的领导力和软实力,给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带来了很大负面的影响。此外,美国政府过多地关注这些外来的挑战,而失去了对国内的改革、监管和经济刺激,没有很好地进行国内改革,也是很大的不利。

  “9·11”后,大国实力发生变化,美国走弱,日本更弱,中国走强,俄罗斯也开始复苏。中国最大的收获是中美关系,美国人突然发现,瞄错了方向,“基地”才是真正的敌人,尤其是中国在反恐等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使布什政府意识到,中国不是对手而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美关系因为“9·11”而发生逆转。

  新京报:“9·11”后,美国走向了衰落?

  张国庆:这里有五个层面,我指的美国变弱,是指其中政治和经济两方面,“9·11”后,美国被牵绊在两场战争中,它的号召力、领导力大不如前,它的政治软实力和公信力下降了,全球对美国出现了特别大的质疑,它再发动什么战争,没人信了,另外,美国经济变弱了,这两点缩水指数在30%-40%之间。

  但是,国力还有其他几个指数。美国媒体的影响力还是巨大的,美国的科技没有变弱,军事没有变弱,还是很强,所以总体上美国还是很强的国家。

  美国是否没落了,得慢慢去看,一个国家的根本东西,如文化、创新、教育没出事,就不会出大事。如果哪一天说美国人没文化了,对科技没信心了,美国媒体臭大街了,那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现在来看,美国一些根本的东西没有走弱,说它衰落还为时过早。

  对伊拉克,美国人欠下债

  新京报:对于布什政府发起的反恐战争,你怎么评价?

  张国庆:反恐战争有得有失,必须得承认,布什政府也是做了很大努力的,美国十年没出事,就是很大的收获,这么大的美国,不容易,但总体,负面的影响还是多一些,特别是战争带来的冲突、影响特别大,总体可以“四六开”。

  具体来看,十年反恐战争给美国带来的收获是:1.本土没再受到袭击。2.趁势打入了中亚。3.去掉了萨达姆这个眼中钉。4.十年后终于干掉了拉登。5.在伊拉克占了一些石油的便宜。6.迫使卡扎菲弃核。

  损失方面:1.软实力。2.十年的机会成本。3.数万亿美元,乃至今天陷入美债危机。4.陷在阿富汗,不可自拔。5.伊拉克烂摊子,是永远的道德债。

  新京报:“9·11”之后。美国本土的确没有出现大的恐怖袭击,但全球范围,恐怖主义仍相当活跃。

  张国庆:美国本土的安全和安保有关,恐怖分子打不进去。安保上加强了,民众比较配合。布什对“基地”的打击也是有效的,很多头目都被干掉了,扼杀了很多潜在的恐怖袭击。此外,国际合作也很给力,特别是情报上的,这些都使得恐怖袭击的破坏性被降到最低。

  不过,两场战争树立了太多的敌人,“基地”组织攻击美国本土没有希望,目标也发生了转移,使得全球各地出现了不安全的形势。

  美国处理危机有点矫枉过正

  新京报:如果“9·11”是发生在欧洲,世界现在会不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张国庆:影响肯定也不小,毕竟是这么大的一个灾难。但当时美国是超级大国,因此影响就特别大。“9·11”事件对世界的影响最关键的,是美国处理危机的方式。美国处理危机有点矫枉过正,反应过度了,打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反恐,都没有问题,阿富汗战争是联合国授权的,但后来打伊拉克,把朝鲜、伊朗认定为邪恶轴心国,反恐就变味了,美国这种“反应过度”的危机处理方式,导致更多问题出现。

  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