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国911事件十年记忆 民众反思仇恨不是答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1日08:08
  几乎所有美国人,对十年前9月11日,得知遭遇恐怖袭击那瞬间,自己在哪里、正做什么,有清晰记忆。

  对退休飞行员汤姆·海登贝格而言,十年以至更久远,“时间带不回我失去的东西,只是痛苦变得更容易忍受……内心那个空洞还在,一模一样”。

  “9·11”事件,是一些美国人记忆的原点,是一系列后续国际事件的缘由。

  “回不到从前”

  记忆中,2001年9月11日始于早晨6时35分。

  海登贝格在首都华盛顿郊外马里兰州的家中,接获妻子米歇尔打来的电话,提醒给时年14岁的儿子托马斯做午餐,带去学校。

  米歇尔是美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那天值乘77次航班,从华盛顿郊区杜勒斯国际机场飞往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上岗前给丈夫打来电话。

  “这就是米歇尔,一个好母亲、一个好妻子,”海登贝格说。

  海登贝格和米歇尔都在航空业就职,夫妻协调班次,留人在家照看孩子。

  3个小时后,海登贝格在电视新闻中看到一架撞入五角大楼、即美国国防部的飞机。画面上,那架客机不大。最初报道说,客机预定航线是从波士顿飞往洛杉矶,让海登贝格相信米歇尔没事。

  随后,他给美国航空公司一位朋友打去电话,得知77次航班正是撞入五角大楼的飞机。这架波音757型客机上午8时20分起飞,大约35分钟后遭5名恐怖分子劫持,折返华盛顿方向,9时37分以853公里时速撞入华盛顿市郊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五角大楼西侧,53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和5名劫机者丧生,五角大楼内125人死亡,最年幼的遇难者3岁。

  “一瞬间,我成了单亲父亲。我的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没有了,”海登贝格痛切道,“一下子失去伙伴、爱人、最好的朋友,你永远回不到从前。”

  “让孩子们知道”

  与米歇尔同一架飞机上,一名女性乘客名为莎拉·克拉克。

  “这就是她,”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郊的家中,约翰·韦斯利指着相片中从众人背后探出来的半个脑袋告诉记者。

  韦斯利现年62岁,是克拉克的未婚夫。

  克拉克在华盛顿教小学六年级地理和数学。照完那张合影,她与相片中的师生们一道登上飞机,前往洛杉矶,参加一场生态研讨会……

  那天,距离韦斯利和克拉克预定举行的婚礼日期不足4个月。

  那天,上午8时46分,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撞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北塔,致使这座110层高楼10时28分垮塌;9时03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撞入世贸中心南塔,致使这座同为110层的楼宇9时59分垮塌;10时03分,联合航空公司93次航班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处田野。

  那天,先后4架飞机遭劫,空中和地面,合计将近3000人丧生。

  经受震撼、承受伤痛,“"9·11"第二天我就去上了4小时班,”韦斯利说。

  身兼音乐人、作家和政府部门发言人,韦斯利说,他当时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让孩子们知道”局面没有失控,一切都在掌握中,关键是让生活尽快回到正轨。他所说的“孩子们”,不仅指克拉克前一次婚姻带来的两个孩子,还包括全美国所有在电视机前目睹这场悲剧的孩子们。

  “最喜欢的颜色”

  韦斯利留守他与克拉克一起居住的房子,把外墙刷成恬淡轻快的瓦蓝色。“这是莎拉最喜欢的颜色,”他说,“她一直想把房子刷成这样。”

  韦斯利说,他在同一所房子里住得很舒服。十年过去,除了外墙,其他东西几乎没有动,只是客厅多了一台电子琴。

  他与卡拉克二十多年前因音乐结缘,先前一直是克拉克弹奏,他演唱。

  克拉克遇难后,韦斯利开始自弹自唱,在音乐中寻找慰藉,去年出版音乐专辑,在苹果电脑公司iTunes网络音乐商店能买到。

  对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对其他国家采取军事行动,韦斯利一度“振奋”,却不认为战争是根本解决办法。他认定,不论消灭多少个“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世界上还有太多人因为无知或偏见,对与自己不同的群体怀有敌意甚至仇恨。

  他说,经历“9·11”,美国开始反思以往骄傲自大,为理解阿拉伯文化、与阿拉伯世界改善关系作出更多努力。他参与写作《阿拉伯裔美国人手册》,2008年出版,而这本书可以“帮助大家消除成见”。

  韦斯利说,他的生活准则是“让你遇见的人在离开你的时候变得更好”,是已逝未婚妻留给他的最大财富,是他对所有遭遇不幸者的寄语。

  “仇恨不是答案”

  “9·11”将近一个月后,2001年10月第一个星期,海登贝格在妻子遇难后首次执行飞行任务,其间“心绪烦乱,艰难无比”。

  他从华盛顿南郊的里根国内机场驾机升空,只要向北飞,看到的第一座建筑就是五角大楼。“每一天,每一次向北飞,我都会想起米歇尔,”他说。

  袭击发生时,海登贝格和米歇尔的女儿爱丽丝读大学,儿子托马斯上中学。他对托马斯的解释是,也许上苍需要妈妈的帮助,所以才把她带走。他时常告诉孩子们,妈妈从来不自私,总是为别人着想。

  去年9月9日,海登贝格家迎来一名新成员,即他的小外孙。他的感悟是:“生命延续,我们必须生存,继续前行。”

  在他看来,为保护孩子们,即使拼命也心甘情愿,“但以暴易暴、寻求复仇有用吗?这明显行不通,看看中东,那里的恶性循环已经很多年……”

  “这听似有点像陈词滥调:暴力只会招致暴力,仇恨只会招致仇恨,”他说,“只要心中有仇恨,你就不可能与别人和平共处。这个世界上,我们只有共存。仇恨不是答案。”

  与韦斯利一样,海登贝格参与社会活动,以推动美国社会反思,是最活跃的“9·11”遇难家属之一。(王丰丰 杨向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