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专家称中国不会派兵越境反恐

来源:大众网
2011年09月11日11:41
中国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 (资料片)
中国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 (资料片)

  本报记者 吴华伟

  “9·11”事件已过去十年,美国由此发动的反恐战争,亦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之一。综观十年来的反恐成就,

  击毙本·拉丹或许可以算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但距离瓦解和击败“基地”组织尚远,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也远未消除。

  究其原因,在于十年反恐未能解决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问题,美国以牙还牙和裹带私欲的反恐战争,可谓治标而不能治本。

  那么,十年反恐之后,世界正面临怎样的恐怖主义威胁?中国的反恐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应该如何应对?对此,本报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

  世界进入“后反恐时代”

  齐鲁晚报:有人说,一个世纪的开始,可能不是简单以时间为序列,而是以重大事件为开端。第一次世界大战拉开了二十世纪的大幕,无疑,“9·11”事件被看成二十一世纪的开始。那么,您怎么看待“9·11”事件对世界的意义和影响?

  傅小强:可以说,“9·11”事件及反恐战争主导了过去十年美国的国际安全议程。尤其是,美国发动了长达十年的反恐战争,在其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另外,这也改变了美国人的安全意识,加强了国内安全检查。而美国的反恐行动,也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穆斯林世界与西方世界的文明冲突,使国家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齐鲁晚报:今年5月拉丹已被美军击毙,可以说美国反恐取得了一个标志性的成果。那么,十年过去了,世界反恐形势进入了一个怎样的阶段?

  傅小强:以拉丹之死为分界,前十年,主要是拉丹及其领导的“基地”等恐怖组织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间的战争。现在,进入“后拉丹时代”,恐怖活动呈现出群龙无首的特点。“基地”组织的核心作用已被削弱,但是其分支及附属机构多元化,对世界的威胁并未降低。国际恐怖活动进入了分散化、网络化的新时代。

  从反恐的角度讲,世界已进入后反恐时代。今年以来,奥巴马政府出台了一些新的国家反恐法令,调整其反恐战略。重点从境外反恐收缩到境内反恐,打击重点由泛泛打击全球的恐怖活动缩小到打击“基地”组织的核心,以及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的重点恐怖组织。虽然美国的反恐战争仍在继续,但已不同于以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是转化为特种部队进行反恐作战的模式。

  “三股势力”对中国威胁最大

  齐鲁晚报:在世界反恐背景下,中国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哪几个方面?

  傅小强:在恐怖主义威胁方面,中国面临最严重的是“三股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恐怖势力)的威胁。它们与境外恐怖组织保持联系,学会运用各种恐怖手段,如人体炸弹、自制爆炸物等。以往是派遣人员到国外学习,现在国内恐怖势力可直接借助网络学习各种作案手法。这使中国新疆等地区受到的恐怖威胁在增大。

  同时,当前中国发展迅速,与国外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在海外投资以及人员往来越来越多。因此,中国在海外其他地区面临的恐怖威胁也在增长。

  另外,中国目前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一些极端主义个人借助暴力手段、极端形式进行犯罪也有增多的趋势。

  齐鲁晚报:近几年,在中国新疆地区,以“东伊运”为代表的恐怖势力比较猖狂,这些恐怖势力的根源是什么?

  傅小强:我国新疆地区离中亚近,长期受到“基地”等恐怖组织网络的熏陶及极端宗教势力的蛊惑,并且与恐怖组织有长期的人员往来,这些都促成了恐怖势力的膨胀。

  齐鲁晚报:中国应采取怎样的措施,使境内的恐怖威胁最小化?

  傅小强:首先,要坚持新疆地区的发展与稳定,促进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逐步改善和提高,在人民群众间形成稳定发展的共识。这就有利于孤立恐怖犯罪势力,铲除暴力恐怖和极端犯罪滋生的土壤。

  其次,采取严打高压,这是反恐的必要手段。这就需要从各个环节入手加以控制,比如爆炸物的防控、社会综合治理等。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等周边国家的合作。加强反恐合作、情报交流、反恐演习,提高境外反恐的威慑力。

  中国不会派兵越境反恐

  齐鲁晚报:中国的邻国阿富汗、巴基斯坦是恐怖组织的主要聚居地,面对境外恐怖主义的威胁,中国如何应对境外的恐怖势力?有没有必要或可能派遣部队到境外反恐?

  傅小强:对待境外恐怖主义势力,中国坚持尊重该国主权,不插手所在国家的内政。当然,我们可以在反恐交流、技术合作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对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恐怖势力,中国支持这些国家的反恐行动,但不会派出军队直接插手越境反恐。对于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需要加强保护,但坚持在所在国的法律框架内,寻求所在国政府、警察、安全部门的配合,以此来加强在这些国家内的利益保护。

  齐鲁晚报:这十年以来,美国通过反恐战争,其势力成功渗透到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国周边地区,这种渗透会对中国国家安全带来什么影响?

  傅小强:恐怖主义是人类安全的公害,中国支持美国反恐。但中国始终坚持的立场是,反恐不能有双重标准。

  通过反恐战争,美国加强了对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国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而这些地区的地缘特殊性决定了,美国的军事存在必然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产生影响,这使得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

  反恐需要统筹软硬实力

  齐鲁晚报:面对复杂的地缘形势,中国怎样将反恐行动与国家地缘战略相结合?

  傅小强:这就需要统筹安排。一方面,要在打击“三股势力”这一问题上寻求更多的国际共识,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坚持安全磋商,反恐磋商。寻求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合作,在打击“东突”问题上有所推进。

  另一方面,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讲,加强安全协商,增进相互信任,减少在反恐这一问题上的国际误判。要求美国增加在此地区军事和安全的透明度,尽量避免由于美国介入而使地缘政治变得更加复杂。

  此外,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中国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以来积攒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外交实力,将硬实力与软实力统筹运用,增强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将自身发展与周边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周边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使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这有利于中国和周边国家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军事反恐并非长久之计

  齐鲁晚报:中国能从美国等国家的反恐行动中得到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

  傅小强:美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教训。实行单边主义,主要依靠军事实力反恐是难以持久的,不能从根源上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美国虽然有超群的实力,但是在反恐问题上,美国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结果在国际社会上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

  同时,在反恐过程中,不应该以宗教划界。美国挑起了伊斯兰世界与西方世界的对抗,激化了穆斯林的反美情绪,导致美国面临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越来越复杂。

  第三点教训是,美国的反恐联盟主要是围绕自身利益,没有照顾到盟友的利益。美国本土没有再发生“9·11”这样的恐怖事件,但欧洲国家受到的恐怖威胁反而增大了。这就存在不平衡性,恐怖主义会在脆弱的地方寻找突破口。

  齐鲁晚报:中国应该怎样吸取世界反恐的经验和教训,走出一条自己的反恐道路?

  傅小强:中国的反恐应重在加强国内的反恐建设,完善反恐机制,增强反恐力量,提高政府的反恐能力。

  在国际反恐方面,中国应该坚持国际反恐行动要在联合国的主导和引导下进行,一些跨国的反恐行动更应该得到联合国授权。

  中国是坚持和平与发展的大国,坚持和谐世界理念。我们把恐怖主义视为国际公害,但是在反恐这一方面不能存在双重标准。

  当前世界是全球化、一体化的时代。国家和恐怖势力之间是一种非对称的关系。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际恐怖的根源。领土纷争、宗教极端势力、贫穷落后等都是恐怖主义势力滋生的土壤。对此,我们应该坚持综合治理,不能简单地采取军事行动手段。在国际反恐过程中,重在解决现有的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要使国际反恐在更为合理的框架下去解决。(实习生胥泽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