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邓小平长女70岁办画展 发布会无领导致辞无排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2011年09月11日14:42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今天是邓小平长女邓林的七十岁生日。9月12日至15日,邓林将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行20年来的首个个人画展,她精选出50年间创作的七十余幅大写意作品展出,收录这些作品、邓林自述以及《我爱我的父亲》摄影集也同时发布。昨天上午,身着一件普通得甚至有些寒酸的白色文化衫、牛仔裤,邓林来到荣宝斋布展,一并举行了画展的小型媒体发布会,没有领导致辞,没有任何排场。

  七旬将至,邓林的画龄已超过50年,昨天布展现场,性情豁达开朗的老人没有一点点领导人后代的架子,接受采访时主动和记者们分享她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回忆起自己的学画生涯。邓林说:“我从小喜欢文艺,热爱看书。老师的评语也总是‘爱好广泛’。我最早在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但我有嗜睡症,音乐又是时间的艺术。所以又去了美院,美术是凝固的艺术。”1959年,邓林师从中国花鸟大家汪慎生先生学习花鸟画,而邓林却对大写意画风情有独钟,她说:“我在旧书摊上看见了有关大写意的书籍就学着画,汪先生看到后因材施教,改教我画大写意花卉。现在我也喜欢京戏、昆曲、电影,发觉艺术可以融会贯通。”196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进行了基础的美术训练后邓林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等先生专门学习花鸟画。现任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忆及父亲邓小平,邓林笑了:“每次给父亲看画,他总是说:‘有进步了!’其实我觉得他也不懂画。近几年,我越来越感悟到人生要学会画逗号和句号。人活着要快乐。”

  在绘画风格上,邓林追求气质、气韵,从不拘泥于某种定则。她擅长的花鸟大写意和抽象水墨画粗犷浑厚、淋漓酣畅,她用中国彩陶文化资源丰富的抽象艺术形态,不仅以其大朴不琢的磅礴气势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超越了细丽柔弱的唯美艺术,也以原始艺术群体意识和现代艺术个人意识的统一,超越了文人写意画的孤芳自赏。她尤其爱画梅花,近年来的梅花作品散发出勃勃生机,给人一种强烈的生命感。J187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