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记者手记:伊拉克 “9-11”的另一个受害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1日22:06
  新华网巴格达9月11日电(记者张宁 王宏彬)在世界为10年前“9·11”事件中付出生命代价的人们哀悼的日子里,不能忘记美国万里之外的伊拉克也为这场惨剧所造成的后遗症承受了8年苦难。并且,这苦难,尚远未能见到尽头。

  “9·11”事件后的2003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支持恐怖分子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动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伤亡统计”网站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伊拉克战争已导致10至11万人死亡。实际上,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数据可能远远超过以上统计。伊拉克媒体报道称,伊拉克战争打响8年来,在总人口大约3000万的伊拉克,超过10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不仅如此,在“9·11”之后的10年里,人们从电视新闻里目睹了美国军人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光天化日下在街道上肆意枪杀伊拉克平民。

  这些惨剧令曾经充满民族自豪感的伊拉克人,心中充满沮丧、羞辱与绝望。战争的伤痛有时超越身体,直达心灵。

  一些伊拉克分析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少数美国政客利用“9·11”事件后的反恐民意,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然而,美国没有因为这场战争变得更安全,伊拉克却因为这场战争陷入无休止的教派冲突、恐怖活动、混乱、暴力与杀戮。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说:“"9·11"的后果之一,是开创了一国以"反恐"为名,为自身安全利益对另一国实施入侵并推翻其政权的先例。对这种行为的正当性争议或许会持续很多年。”

  谢赫说,对比“9·11”前后的伊拉克会发现,“9·11”前,在萨达姆的统治下,人们缺少自由与生活物资,但不必随时担心死于爆炸或枪杀;如今在伊拉克,每天平均10多起恐怖活动,恐怖阴云时刻笼罩每个普通人心头。哪一个伊拉克更好或更糟,实在很难断言。

  “9·11”10年后、伊拉克战争打响8年后的今天,人们发现发动这场战争的两个借口都并不成立。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证据显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的紧密联系,反是在他倒台后,“基地”开始在伊拉克活动升级。

  这样一场使美国付出4000多军人生命、伊拉克付出以万为计量单位生命的战争,或许今年年底将以美军的撤离画上句号。但这场战争带来的混乱与迷惑,无疑将在这片苦难的土地上延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