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百人网站团购月饼被骗 总额额近10万维权困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2日02:04

  日前,上百位网民在网上发帖:他们在一家名为拉拉网的团购网站上订购价值近10万元的月饼,钱交了,月饼却一直没等来。之后,网站电话打不通,公司地址找不到。这些受骗者建立了自己的QQ群,通过商议,决定联合维权,却处处碰壁。

  百度搜索中骗子网站居首

  网友“小小”8月29日在拉拉网上买了一盒冰皮月饼,准备送朋友。她选择这个网站购物,是因为“用百度搜索月饼团购,这个拉拉网排在第一,于是下意识就进去了”。这个自称是“全国最大的月饼团购网站”的月饼价格确实诱人:原价139元一盒的双黄白莲蓉月饼只要69元,但网站只提供预先付费方式,不提供第三方支付。“小小”虽然怀疑,“但是因为是百度搜索排在第一的,也就没太放心上”。

  过了4天,月饼仍处于未发货状态。9月2日“小小”登录网站,发现该公司的客服人员再也无法联系,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在网站的留言中,她发现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上百人。

  截至9月2日,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BCP)信用投诉中心一共接到了38位消费者对拉拉网的投诉。根据消费者反映,拉拉网8月25日举行中秋月饼销售活动,该网站要求先付款,并声称由于订单过多,需要时间进行处理。但当消费者核实拉拉网提供的快递单号时发现,单号均不符合相关快递公司的基本格式,且所有团购者的单号都相同。

  200余人受害 涉案金额近10万

  拉拉网页面提供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显示,其为深圳市科联盛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7月创立,法人代表为龙威平,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万元,且为自然人独资公司。当记者根据网站上留下的公司工商、税务信息来到其所谓的公司地址时,发现这个公司并不存在,原地址是一家珠宝公司。而记者拨打龙威平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深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证实,该公司确有地税局的地税编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查询发现,网站的注册人龙威平也确实在2011年7月注册了这家网站。记者登录该网站发现,仅仅注册了两个多月的网站,却发布了相当多的虚假信息:并不存在的公司地址,并不具备的所谓由工信部等权威部门的3A级认证,并不靠谱的82分信用评级打分。目前,这些虚假宣传和团购信息虽已删除,但这个网站仍未被关闭。

  目前,受骗者已建立3个“拉拉网索赔QQ群”,人员超过200人。由于该网站的注册公司在深圳,80多名受害者将自己被诈骗的交易记录交给深圳网友“周星星”,总计被骗的金额近10万元,其中单笔被骗数额最高的为6646元,超过1000元的有近20人。

  深圳一网友受委托联合报案

  广州大学市政工程专业二年级硕士研究生“KEAN”也是受害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维权,但收效甚微。一是在“12315”网上投诉,但一直没有回应;二是到所在地报警,但警方说数额不足4000元的暂时只能备案不能立案,让他们等;三是向BCP投诉,对方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还没有具体的行动。“小小”说,她联络网银在线希望归还支付,但“只是看到有网站发了团购预警,也没有解决实质问题”。

  于是,他们集合了部分受骗者的信息,受骗总金额达6万多元,委托在深圳的网友“周星星”联合向深圳市罗湖区南湖派出所报案。

  “周星星”表示,自己只买了69元的月饼,本来打算被骗了认倒霉,坚持报警是因为“这么多受害者集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讨一个公道。这是我第一次进派出所”。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松林说,拉拉网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根据法条,即使它诈骗了不少人,单笔数额不大,但如果加起来有三四千,就是数额较大,就构成了诈骗。公安部门应该立案。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