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奥巴马讲话给美国人打气 不忘介绍反恐政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2日09:18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发表讲话,称美国比10年前“9·11”袭击发生时“更强更安全”,给美国人打气的同时,不忘介绍自己在反恐等领域的政绩。

  “9·11”事件发生时的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当天同样发表主题讲话,几度与奥巴马唱反调,显露出党派争斗的色彩。

  “更安全”

  奥巴马当天发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纪念“9·11”十周年,向这场恐怖袭击的遇难者致哀,向救援人员致敬。

  “得益于我们的军人和情报、执法和国土安全人员的付出,以下这一点应当毫无疑问:今天,美国更强大,"基地"组织走上覆灭之路。”

  奥巴马提到美军特种部队今年5月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再次强调自他2009年初上任以来的反恐成果。

  “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基地"作战。”按照他的说法,美国过去两年半内消灭的“基地”高级头目比前任共和党人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时任何时段都多。

  朱利安尼则在共和党每周广播讲话中说,美国在情报收集和机场安保等方面显著改善,但是,为今后更好地应对恐怖威胁,“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加强港口安保和提高地方政府应急水平。

  “人们经常问我,美国现在比"9·11"发生前更安全吗?答案是,"对,但没有我们期待的那样安全",”朱利安尼说。

  “向前看”

  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9·11”引发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为两场战争搭上数以万亿计美元和数千名军人的性命,伊、阿两国数以万计平民丧生。

  “他们(恐怖分子)想把我们拖入无尽的战争,侵蚀我们作为国家的力量和信心。不过,当我们无情地施压"基地"组织时,我们正结束伊拉克战争,开始把我们的部队从阿富汗带回家。”

  从阿富汗撤军和结束伊拉克战争是奥巴马当年竞选总统时的承诺。美国今年7月开始分批撤离驻阿部队;在伊拉克,美国仍驻军将近5万人。

  奥巴马把过去10年称作“困难的10年”,但“我们必须向前看”。他回应许多美国人对疲软经济形势的关切:“经过10年艰苦战争,是在国内、在这里建设国家的时候了。”

  不过,朱利安尼反对美国仓促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称“9·11”恐怖袭击显示美国在海外维持军事存在的重要性。

  “不应出于政治私利而制订撤军时间表……我们不能让急躁情绪阻止我们的军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实现目标、即清除我们国家的威胁,”这名共和党人说。

  “新一代”

  奥巴马夫妇和布什夫妇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8时左右抵达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访问在北塔楼地基原址建造的纪念池,与遇难者家属握手、致意。

  8时35分左右,仪式开始,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主持。8时46分,10年前第一架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北塔的时刻,钟声敲响,众人默哀。

  伴随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缓慢而庄重的琴声,遇难者家属代表两人一组,一一念出遇难者姓名。

  活动其他几次默哀包括10年前第二架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南塔、遭劫客机撞击五角大楼和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镇的时刻。

  奥巴马定于晚些时候在五角大楼和尚克斯维尔参加纪念活动。

  连日来,纽约市、首都华盛顿等地高度戒备,严防“基地”组织袭击。奥巴马10日上午召集国家安全和情报官员开会,要求“精力旺盛地”寻找一切与恐怖威胁相关的情报。他警告,恐怖分子同样可能在十周年纪念日后发动袭击。

  纽约警方自9日起派出大批警员,在多处设立检查点,以防“基地”成员实施汽车炸弹袭击。不过,纽约人已对街头警力突然增强习以为常。

  奥巴马在每周讲话中强调,尽管恐怖威胁继续存在,美国人将“继续”以既有方式生活。他称赞10年来成长的美国“9·11一代”服务和保卫国家,说“9·11”成为一代美国人的集体记忆,“以他们的名义,我们永远不会动摇”。(胡若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