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酒价格一涨再涨 业内称白酒走向奢侈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2日09:49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 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2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

  同样伴随着节日到来的,还有不断上涨的高档白酒价格。

  从前天(10日)开始,五粮液提价20%到30%,而茅台酒业一边下达限价令,一边也毫不示弱地涨到了1680元的天价。白酒价格一涨再涨,究竟是什么让市场耍起了酒疯?

  中秋小长假的第二天,各大超市被人潮涌动,酒类柜台前人流却并多。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身边的白酒又开始涨价了。近日,五粮液宣布从10日起,对出厂的酒产品提高价格20%-30%,52度五粮液的零售终端价格已从几天前的899元涨至1109元,涨幅达23%。虽然茅台不久前再次出台限价令,将价格限定在1099元,但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北京两家超市和多家酒类专卖店时却发现,茅台主力产品53度飞天茅台酒的零售价格已经涨到1600元-1688元不等。这比茅台1099的限定价高出近50%,比619元的出厂价高出170%。

  记者:(价格)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动的?

  销售:五粮液是一个礼拜(之前)吧,

  记者:变了多少?

  销售:涨了20%。茅台本来就一直在涨,现在是1600多元。

  北京西城区某特约经销商特别懊恼的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前一个月,白酒就一直处于涨势,拿一次货就涨一次价。因为进不到货,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市场上最热销的几种高端白酒几乎一个星期一调价的往上涨。

  酒经销店老板:这高档酒,近期我们没上货,一个月之内都没上货。

  让他心理稍稍平衡点儿的是,最近一些中低端白酒也开始涨价了。比如,北京市场上颇受欢迎的各种品牌的二锅头,进货价每件上涨了8元。记者走访的多家专卖店和超市销售人员都告诉记者,受进货价影响,近期白酒价格全线上涨10%-15%左右。

  销售:就是在上涨,没有别的了。

  记者:哪些酒涨的厉害?是高档酒涨的厉害,还是……?

  销售:大部分都在上涨,过节了肯定什么都得涨!

  每到节假日,销售旺季,高端白酒涨价,其实只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一点儿都不新鲜。让人迷惑的是,这次涨价为什么还带动了中低端白酒的价格上涨?躲不开的客观事实是,因为宏观经济的发展导致的生产白酒的原辅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上升因素,直接导致白酒价格连续上涨。但问题绝不是这么简单,白酒行业分析师孙延元认为,白酒作为重要的交往方式,在中国传统的宴请文化对高端白酒有很高的依赖性,虚荣心导致的炫耀性消费需求猛增让奢侈品消费市场有了增长空间。所以高端白酒价格一再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文化。

  孙延元:白酒每年都涨价,高端品牌在涨价,这是行业本质决定的。白酒以后要走向收藏、定制或奢侈品,高端白酒走向奢侈品,这是一个趋势。酒是文化产品,高端酒不是老百姓必需品,是文化产品,是身份、地位、面子的象征。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两年,过节等消费旺季提价已成为白酒行业的惯例,只是茅台等高端酒的提价比较引人注目。但普通白酒肯定不会错过跟风涨价的机会的。而且大部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接下来,涨价将仍是白酒行业的主要趋势。

  一年又一年,中秋好时节。总有轰轰烈烈的潮落潮起,总有或喜或悲的阴晴圆缺。在这里我们再次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