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揭9-11白宫五角大楼内幕 军事指挥系统异常脆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9月12日10:15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0日报道,9?11恐怖袭击发生时的总统新闻发言人、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分别回忆了事件发生当天,与布什在一起的情景以及“空军一号”、白宫和五角大楼内“惊心动魄”的场景,其中一些细节显示美国最高指挥系统脆弱得让人难以想象。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空军一号”内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空军一号”内
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空军一号”内
五角大楼一侧遭飞机撞击后坍塌
美国“空军一号”资料图片


美国“空军一号”资料图片

  ***布什得到“指示”保持镇定

  美国时间2001年9月11日早上8点46分,一架客机撞击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楼的北楼。美国政府高级助理们的电话和传呼机纷纷响个不停。2001年至2003年担任布什总统新闻秘书的弗莱谢在近期的采访中说:“那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以为事故飞机是架小飞机,可能是飞行员心脏病突发或是犯了其它什么可怕的错误。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是恐怖袭击。”

  当时正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视察的布什总统被带到“总统房”(一个专门为总统在外出时设置的可以接打机密电话的房间),时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告诉布什,事故飞机是架客机。“我很震惊,”布什在回忆录里写道,“那架飞机的飞行员肯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他怎么可能在天气这么好的情况下撞到大厦?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

  然后布什总统进入教室听那些六七岁的孩子朗诵《宠物小山羊》。而当弗莱谢刚刚在教室后面找到一个位置站好时,他接到另外一个信息第二架飞机撞到第二栋大楼了。“瞬间,我就意识到我们遭到恐怖袭击了。”于是,弗莱谢悄悄在纸上写下“先别说任何东西”给总统看,布什看后点了点头。

  弗莱谢称:“我意识到整个国家现在都在看电视直播,而我们被困在一个教室里,比大多数美国人知道的要少,所以对总统而言,最聪明的做法是在听到简报后再发言。”布什在采访中也表示,不想让孩子惊慌,国家领导人首先要做的是表现出沉稳冷静的心态。

  在孩子们读完文章后,布什回到“总统房”接打电话,起草准备于9点30分面向全国的第一次电视讲话。

  ***国防部长跑到大楼外救助伤者

  美国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点左右开始了他每天的情报简报工作,甚至在第二架飞机撞击大楼后他还在继续这项工作。拉姆斯菲尔德作为国家第二大军事负责人,当天有些表现颇具争议,招致不少批评。9点37分,战场改变,美航77号航班撞向了世界军事最强大的武装力量的总部。

  拉姆斯菲尔德在回忆录里写道:“我正在五角大楼办公室里,听有关纽约遭袭击的汇报,突然,我感到整栋大楼在摇晃。”他在采访中说:“五角大楼颤动,没有人能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了。我的直觉是亲自去看看,所以跑到走廊里,因为那里烟雾弥漫,最后就跑出了大楼。现场有人被烧伤、有人在流血,因为还没看到有人救援,所以我就开始帮助他们。”

  如果五角大楼当时遭袭击的区域不是空着或是在装修,那死伤人数肯定会更多。五角大楼遇袭的消息传到布什总统那里时,他的车队正在赶往“空军一号”的途中。其间,各种混乱而冲突的报告接踵而至,总统一行被告知还有六架身份不明的飞机没有对降落命令做出反应。

  ***美国最高军事决策体系失效

  布什一度试图与在华盛顿的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通话,但电话很不稳定经常断线。接着白宫在9点45分收到报告,称一架飞机正朝华盛顿中心飞去。“疏散白宫”的广播被不断的重复,这是自1812年以来,白宫首次发出这样的命令。

  于是,包括切尼和赖斯在内的白宫主要工作人员撤到了“总统紧急行动中心”的白宫地堡内。 他们试图与国防部长通话,但发现他不在五角大楼的指挥控制中心。他们当时非常困惑,事后才了解到部长在楼外面参与救助工作。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他不在岗的消息太令人震惊了,他应该在这个国家防卫体系的指挥岗位上,而不是在外面救助伤者。”拉姆斯菲尔德回应称,这样的指责是无知和没有意义的。

  在无法与国家军队最高负责人布什和第二高负责人防长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切尼副总统在9点58分史无前例地下令,如果那架失去联系的民航客机不回复,F-15战斗机可以将其击落。

  切尼在新的回忆录里称,他和布什总统在此前的一次讨论中一致决定,可以将被劫持的飞机击落。实际上,后来结果显示这个命令在被劫持客机坠毁后很久才传达到军方飞行员那里。但白宫地堡里的人并不知道这个情况。

  “当前方传来飞机坠毁的消息时,每个人好像都僵了。没有人说话,这条消息仿佛把房间的空气吸干,凝固了时间。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白宫官员说。几分钟过后,另外一个消息传来,客机不是被击落的。“尽管是个悲惨的事故,地堡里顿时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混杂着极度悲伤的欣喜感。”

  ***“空军一号”有恐怖分子间谍?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有几个报告称还有数架飞机被劫持或是身份不可辨识,这进一步加剧了当天本已非常紧张的气氛。10点22分,白宫地堡里接到战况室打来的另外一个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电话“空军一号”上可能有一个恐怖分子间谍。而“空军一号”已经在10点左右升空了。

  “空军一号”快速升空后,并未按常规路线飞行,飞行员在高空选择随机之字形路线前进。这时,白宫地堡接到另外一个报告称,“天使”(“空军一号”)是下一个目标。“天使”这个代号是高度保密的,只有少数人知道,连赖斯当时都不知情,因此消息来源似乎相当可靠。所以“空军一号”立即在驾驶舱和总统活动区域派驻了警卫。

  10点26分,拉姆斯菲尔德回到五角大楼指挥中心,与布什、切尼和赖斯召开了电话会议。拉姆斯菲尔德建议将国防警戒提高至3级,也就是1962年古巴导弹事件以来最高的级别。虽然布什在会议上表现冷静,没有任何叫喊、惊慌、害怕或情绪化的表现,不过,因安全需要当他得知自己的专机不能直接回到华盛顿的时候,他很沮丧。

  布什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无助的时刻,是我看着人们从双子塔跳下,而我什么也做不了。”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