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美国施压埃及救援以使馆 以媒称自尝苦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2日10:06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0日说,以色列驻埃及使馆受冲击时,他告诉使馆人员“坚持住”,同时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求援。

  美方立刻要求埃及方面救援,否则“后果严重”。

  “坚持住”

  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电台和电视台直播讲话中说,埃及示威者9日晚冲进以色列使馆时,他在以色列外交部时局值班室关注事态发展,与6名受困的使馆警卫人员通话。

  内塔尼亚胡回忆,这些警卫人员的长官在电话中通报:“暴徒与我们只有一门之隔……我要是出了什么事,请当面通知我的父母而不是打电话。”

  内塔尼亚胡回答:“约纳坦,坚持住。我向你保证,以色列将尽全力……让你和朋友们安全回家。”

  埃及军方派遣突击队,进入使馆。这6名以色列警卫人员戴上头巾,化装成阿拉伯人,在突击队员护送下逃离。其余使馆人员,包括以色列大使伊扎克·莱瓦农也安全撤离。

  “后果严重”

  内塔尼亚胡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请求美方出面,敦促埃及方面采取救援行动。

  内塔尼亚胡的一名助手告诉路透社记者,致电奥巴马前,内塔尼亚胡试图联系埃及军事委员会领导人、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没有成功。

  内塔尼亚胡在中东和平问题方面立场强硬,与奥巴马闹得不愉快。内塔尼亚胡把致电奥巴马称作“决定性时刻”。

  “他(奥巴马)说,"我将尽全力",”内塔尼亚胡回忆,“他做到了。他动用美国的一切手段和影响力……我觉得,我们应向他特别致谢。”

  以色列《国土报》10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多次给坦塔维打电话,埃及方面回答:“找不到他。”巴拉克转而致电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请求美方援助。

  一名美方高级官员披露,美方官员多次致电坦塔维,耗费超过两个小时,对方终于接电话。帕内塔在电话中说:“不能再耽误……否则后果将非常严重。”

  “自尝苦果”

  以色列一名外交官眼下留守驻埃及使馆。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感谢埃及方面救援,表示以方将继续遵守以埃和平协定,双方将合作,让以色列大使短时间内重返埃及。

  以色列军队上月18日在靠近埃及边界的以边境地区围剿武装人员,打死5名埃及士兵,引发埃及国内反以游行。埃及方面10日承诺,将惩处冲击使馆的人员。

  《国土报》网站11日刊登一篇文章,认为以色列正为2008年底军事打击加沙地带而“品尝苦果”。

  文章作者吉德翁·利维说,针对加沙的“铸铅行动”是“转折点”,促使这一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转变,“巨大的冲击波正到来”。文章同时认为,以色列与土耳其交恶,同样付出代价。

  以色列军队2010年武力拦截加沙人道援助船队,致死8名土耳其人和一名美籍土耳其人,以土关系恶化。土耳其本月宣布一系列强硬措施,包括降格外交关系,断绝双边军事联系。

  《国土报》文章说,以色列为“侵略、自我陶醉、自大和轻率”付出代价,损害了与埃及和土耳其的关系,“后果首先是(土耳其)政府的决定,接着是一群愤怒的民众”。(惠晓霜)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