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组建马背文物保护队 巡查文物古墓密集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2日09:48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2日电(记者 勿日汗)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活跃着由牧民组成的马背文物保护队,他们在文物和古墓分布密集的草原牧区进行巡查看护。

  内蒙古国土面积大,文物古迹大多数分散在人迹罕至的草原、沙漠、戈壁地区,因而文物保护、巡查、看护任务很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在人烟稀少的草原地区进行盗掘古墓和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对草原文化遗产造成严重破坏。

  为保护草原文物遗产和古墓葬,拥有3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的锡林郭勒盟,在各旗县发动基层牧民群众组建马背文物保护队,专门开展牧区文物安全保护、巡查、看护等工作。马背文物保护队的马匹由牧民自行解决,保护巡查所需设备由当地文化、文物部门提供,这些参与保护文物的牧民还可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助。

  在锡林郭勒盟文化部门的指导下,牧民们参与热情高涨,各旗县都组建了马背文物保护队,在文物保护区进行巡查看护。特别在元朝夏都元上都遗址保护区,牧民们还自带了蒙古包和行李,认真巡查看护。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