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911十周年不只谈反恐 经济持续低迷成更热话题

2011年09月12日11:42
这是9月11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9·11事件”十周年纪念仪式现场。 (新华/法新)
这是9月11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9·11事件”十周年纪念仪式现场。 (新华/法新)


  来源:济南日报

    经济持续低迷已成更热门话题

  “9·11”十周年不只谈反恐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10年前的“9·11”恐怖袭击,震动世界。从此,“反恐”成为国际政治的关键词。10年后的“9·11”纪念日,旋律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虽然美国各大媒体连日来对10年反恐历程进行了长篇累牍的回顾和解读,但持续低迷的经济,无疑已是更为热门的话题。

  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发表了众所期待的就业演讲,推出一套总额达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分析人士认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容乐观的2012年大选形势,是奥巴马急于提出该法案的动因。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不到1%,而非农业部门的失业率到8月仍维持在9.1%的高位。经济状况不佳,已成为美国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导致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节节走低。

  与此相呼应,在已经展开的总统选举预选活动中,候选人谈论最多的不是反恐和安全,而是经济和就业。7日晚,9名公开宣布参选的共和党候选人围绕就业、医保和移民等问题展开辩论。处于领先地位的佩里和罗姆尼纷纷宣扬各自在就业领域的业绩,并对奥巴马进行了抨击。“选举的三个核心议题是:就业,就业以及就业”,相信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政治问题专家托马斯·曼恩的这番论断,将会在明年的大选中得到验证。

  反恐和就业的角色转变,并不出人意料:10年来,美国在全球开展的反恐战争饱受诟病,甚至面临“越反越恐”的窘境,但美国本土毕竟未再遭受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回首往事,逝者已矣,活着的人却要继续与账单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对手恐怕比本·拉丹更加凶险。

  令人头痛的失业率、乏善可陈的经济增长、争执不下的赤字削减方案……面对困局,美国政府一再“刺激”经济,减税增支导致债台高筑,而美联储在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的同时,还在定量宽松的名义下印制了大量钞票,但似乎效果不彰。“我们无法准确解释增长持续放缓的原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颇为无奈。

  与经济低迷如影随形的还有信心的缺失。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投资者脆弱的神经瞬间崩溃。8月份标普公司下调美国政府长期信用级别引发的欧美股市狂跌,便是最好的例证……

  随着“9·11”事件渐成历史,美国人仍要面对未来的生活。轰然倒塌的世贸双子塔、被拉倒的萨达姆塑像和被击毙的本·拉丹,虽被人们铭记,但却不再是生活的重心。重振经济,恐怕将成为美国下一个10年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