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农民工“割皮救女”引关注 捐助账号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12:11
仅仅一天时间,杜金辉已经收到三万余元网友捐助。中新网发 黄芳 摄
仅仅一天时间,杜金辉已经收到三万余元网友捐助。中新网发 黄芳 摄

然然的病房里摆满了热心网友送来的礼物,其中有她最喜欢的“美羊羊”。 中新网发 黄芳 摄
然然的病房里摆满了热心网友送来的礼物,其中有她最喜欢的“美羊羊”。 中新网发 黄芳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12日电(黄芳 张华伦) 中新网10日发出《河北农民工“割皮救女” 为省千元放弃全身麻醉》报道后,引发巨大社会关注,许多热心网友辗转打听河北灵寿县农民工杜金辉一家情况,纷纷伸出援手。

  河北友爱医院11日表示,已免收杜金辉的手术费用、减免他的妻子刘艳花的换药费,并将尽一切努力医治他们的女儿然然。杜金辉本人也表示,然然的新农合报销材料已经顺利备案,初步审核已通过。

  11日下午,中新网记者再次见到然然一家人。一天未见,然然颈部的纱布已经拆掉。刘艳花正小心地给她挑清蒸鱼的刺,小家伙显然吃得津津有味。一旁,杜金辉正忙碌地接听电话,“已经数不清楚接了多少慰问电话、看了多少捐助短信,接待了多少来探视的朋友了。”

  根据他手机短信的记录,第一条捐助短信接收自10日14时28分,是一笔300元的银行转账。之后,来自浙江、河南、黑龙江、广西、山西……全国各地的网友,一笔笔50元,100元,200元,1000元……数额不等的善款。

  如果没有银行的转账提示,也许杜金辉永远也不知道这些帮助他的人身在何方,姓甚名谁。还有那些从大老远赶来探望的网友们匆匆看了一眼,偷偷塞下几百元钱,就静静离开。杜金辉用并不熟练的字体记录着那些代以“王大哥”、“李大哥”、“梁大哥”符号的古道热肠。

  10日14时28分前,杜金辉甚至都无法用自动提款机提出他那张农行卡仅剩的90元余额。而一天后,11日14时,来自天南海北的捐助已经让这个数字变为30966元。

  医院的值班人员感叹于网友的热情和执着。为了得到捐助渠道,“114查询河北友爱医院,从医院找到烧伤科,从烧伤科找到主治大夫,从主治大夫找到杜金辉……,医院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集中、这么大规模的捐助。”

  一位从北京赶过来的大姐,哭着对刘艳花说,“我的女儿才五个月大,看着然然受这个罪,心疼……”说着说着,两位妈妈在电梯口失声痛哭。

  “两个家住石家庄郊县的高中生,昨天连夜赶到市里就为了看看然然。两个孩子半夜都不知道怎么回去的。”隔着口罩,刘艳花的眼眶红红的。

  河北友爱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杜金辉的殷殷亲子心让人感动。因为烧伤面积较大,加之然然年纪尚小,病情较棘手。然然目前还尚未完全度过危险期,接下来的一个月是关键阶段。然然还将经历数次植皮和整容术,医院将尽其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救治。

  医院方面同时表示,然然目前的情况需要无菌的环境和更好的休息,进出人数增多容易携带细菌感染患者伤口,因此提示热心的朋友,最好在门口探视,并减少入屋走动。

  “父爱耀春晖,万苦千疼针痛锥。只为区区医药费,免腓。制度此时保障谁?”在论坛上有网友如此留言,杜金辉“割皮救女”事件同时引发社会思考。对此,河北省委党校哲学社会学部主任郝建国认为,割皮救女毋庸置疑是亲情之间的一种大爱,但感人之余却又令人痛心。在现代社会中,个人和家庭难免需要承担一定社会风险,但对于杜金辉这样的家庭来说,这个风险却难以抵御。我们建立类似新农合制度的初衷,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更多像杜金辉这样的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

  郝建国认为,然然的事情也暴露目前新农合制度的不完善。政府仍需加大支持力度,简化报销手续,否则难以做到令人满意,也不能为杜金辉这样的农民工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使他们不至于为省钱而承受巨大的痛苦。

  中秋节前夕,深圳等地的热心网友纷纷致电中新网,希望公布杜金辉的个人账户,因为很多网友想捐助,但又担心受骗,希望得到权威媒体的确认或公布捐款账号。也有数人表示,有意承担然然剩下所需的全额医药费,有人提出担心:随着源源不断的善款注入,多余的善款怎么办,如何保证善款流向?

  为此,有业内人士建议,热心人士可以考虑成立“然然基金”,一方面可以保证善款使用的公正、透明,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和然然一样有共同遭遇的孩子。只是,在国内对慈善组织普遍不信任的环境下,如何监管运作好该项基金却又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