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骆家辉入乡随俗放河灯追悼逝者 基地分支已坐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9月12日13:40

  9月11日,在高度戒备状态下,美国各大城市“9·11”恐怖袭击十周年的悼念活动拉开帷幕。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到访纽约、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这三处当年的遭袭地点,出席悼念仪式。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仍是今年悼念活动的中心。在今年的悼念仪式上,纽约市政府将为设在双子塔原本屹立之处的纪念水池揭幕。

  两座水池边缘的石板纪念墙上刻有近三千名遇难者的名字,除“9·11”遇难者外,还包括世贸中心1993年遭爆炸袭击的遇难者。

  美国各地举行“9·11”十周年悼念活动奥巴马“赶场”出席在美驻华大使馆纪念仪式上——

  入乡随俗骆家辉放河灯悼逝者

  现场

  两任总统站在一起六次默哀

  当天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昨晚8时30分),“9·11”事件十周年纪念仪式在位于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的人工瀑布纪念池旁举行,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主持仪式开幕。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前任总统小布什参加了纽约的纪念活动。这是首次由总统参与的“9·11”周年纪念。

  在悠扬的风笛声中,一面承载着“9·11”记忆的残破的美国国旗在主席台上徐徐展开。遇难者家属在低沉的大提琴声中依次诵读亲人的姓名,追忆逝者,感伤的声音在空旷的世贸遗址上空回荡。

  奥巴马诵读了《圣经》段落,小布什则朗读了林肯总统写给美国内战期间一位五个儿子全部战死的母亲的信函。

  现场数千名参加悼念活动的民众分别在8时46分、9时03分、9时37分、9时59分、10时03分、10时28分,即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向双子塔、撞上五角大楼、两座大楼倒塌等六个重要时刻,向近3000名死难者肃立默哀。

  特写

  “爸爸,多希望你可以看见我”

  与往年仪式不同的是,今年遇难者家属可以进入首次开放的“9·11”纪念馆,悼念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亲人。他们含泪在纪念馆边的纪念池畔伫立,或献上鲜花,或抚摸亲人的名字,嚎啕痛哭。

  一个女孩哭着念着:“我的父亲,哈利·格兰,我爱你,想你,我多么希望你可以看见我,因为我每一天都努力让你为我骄傲。”

  “我的丈夫,汤姆·戈曼,我和孩子们,还有马上要出世的孙子每天都会想你,想念你的笑和你做的馅饼。”一位女子念道。

  纽约警察局退休警官安东尼·奥托马诺在纪念池边抚摸着侄子的名字,热泪盈眶。他对记者说:“10年了,我从来没有感觉离他这么近,我觉得和他又在一起了。”

  为了保证纪念仪式的安全进行,纽约世贸遗址所在的曼哈顿下城多处街道被严密监控,遇难者家属和媒体记者在进入仪式现场时,需要接受层层安检。道路两旁停满了警车,身背重型武器的警察随处可见,纽约警察局的多架直升机也在上空巡逻。

  北京落点

  美驻华使馆放河灯悼逝者

  昨晚8点左右,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9·11”事件十周年纪念仪式,使馆当天已降半旗,向遇难者志哀。

  在初秋的习习凉风中,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到场的300多名在京美国公民发表讲话,特别向在“9·11”中献身的华裔空姐邓月薇表达了敬意,美国航空11号航班撞向世贸中心北塔时,邓月薇第一时间向地面汇报机舱情况,后被“9·11”委员会称为“美国英雄”;骆家辉还提到另两名在被劫持客机中遇难的中国乘客,并对他们表示沉痛悼念。

  他说:“如今的美国,变得比过去更加坚强,与恐怖主义抗击更加有信心!”

  演讲结束后,骆家辉带领大家点燃了手中的白色蜡烛。按照“中秋放河灯”的中国传统习俗,骆家辉与现场的美国公民伴随着低沉的吟唱声,点燃一盏盏河灯,将它们放置于使馆花园内的水池中,悼念十年前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逝者。

  在纪念仪式上,来京工作两年的美国人达西女士说,多年以来,她一直感受到“9·11”给美国民众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人们心中的伤痛难以愈合,恐怖威胁的阴影也不会消散。

  “我的哥哥曾在纽约世贸中心附近上班,亲眼目睹了世贸双子塔被客机撞击的过程,他直到现在仍不能忘怀当时的惨烈场景,每每想起便悲痛难抑,因此早已搬离了纽约。”达西女士说。

  另一位在京工作、生活的美国人陆世里女士说,“9·11”给美国民众最大的影响是,人们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

  再现恐袭

  9吨炸药引爆美军基地

  “9·11”事件已经过去十年了,但十年的反恐行动,并未消除恐怖主义的肆虐。

  驻阿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官员11日证实,阿富汗中部瓦尔达克省一座美军基地前一天遭袭击,4名平民死亡,77名美军士兵和14名平民受伤。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载有9吨炸药和木材的卡车,在这座距喀布尔以南大约50公里处的美军基地门外引爆。

  塔利班武装组织随后在其网站上宣称对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并且是针对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纪念日,这也让世界民众对恐怖主义何时能真正消除深感忧虑。本版文/记者李莎郭悦黎史翔王进雨实习生熊益

  数据说话 遇袭死亡人数几未下降 拉丹虽死 6大分支使恐怖威胁分散难防

  美十年反恐基地“化整为零”

  今年是9·11事件十周年。到今年为止,美国已经打了整整10年的反恐战争。10年下来,本·拉丹死了,但“基地”还在;塔利班下台了,但极端势力还在。一句话,恐怖主义的威胁仍在,只不过改换了新的组织形式和行动策略。

  反恐这十年

  9·11让美国重新认识“基地”

  “9·11”事件打了美国人一个盲点。“9·11”以前,美国已经和恐怖主义干了30年。1983年贝鲁特美军军营袭击案、1988年洛克比空难、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可以说美国人在反恐方面绝不是白丁。

  但是,“9·11”之前,美国人根本没想到会有这样的袭击。而对未来恐怖主义活动的趋势,联邦调查局的判断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会更大,而且威胁更多地来自于松散的恐怖组织。没想到的是,击中世贸中心的是民航飞机,不是远程导弹;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来自严密的“基地”,而不是什么“松散的组织”。

  9·11,让人们认识了“基地”。

  1988年,本·拉丹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组织。成立之初,其目的是为了训练和指挥与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战斗的阿富汗反抗力量,但是从苏军撤退后的1991年前后开始,该组织将目标转为打倒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

  其实人们对“基地”这个词的理解普遍是错误的,“基地”这个词的直译可以是“基地”、“营地”、“家”或者“根本”,更重要的是,它还有“组织”、“原则”、“方式”、 “方法”和“普遍真理”的意思。

  十年反恐数据基本没动 美国“双重标准”受质疑

  英国《金融时报》一篇纪念“9·11”的文章写道:2001年9月11日早晨,美国的前景看起来就像纽约曼哈顿下城区的天空一样蔚蓝清澈、一片光明。当时,布伦特原油价格仅为每桶28美元,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还处于盈余状态,而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危机的美国经济刚开始复苏(尽管迹象不那么明显)。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看上去一切风平浪静。

  10年过去了,目前油价徘徊在每桶115美元附近,预计美国2011年预算赤字将高达1.58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仍深陷困境;而美国军队和情报部门仍处于战时状态,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到尼日尔和也门,满世界打击叛乱和激进的恐怖主义。

  在《金融时报》看来,十年反恐,美国仍未走出恐怖主义的阴影。正如评论家们指出的,美国要“反恐”,首先要改变其所奉行的“双重标准”,否则,只能越反越复杂,越反越恐。一个简单的数字可以说明一切:2005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10873起,死亡13889人,五年反恐的结果是2010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11632起,死亡13191人,两个数字并没有显著下降。美国确实杀死了不少恐怖分子,包括“扛把子”的本·拉丹,但是恐怖组织仍在,平民仍然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

  美越陷越深

  分支坐大 十年后“基地”威胁仍存在

  由于美国不遗余力地打击本·拉丹领导下的基地核心力量,最近几年来,“基地”日渐成为一个松散的网络,而非严密的组织。甚至拉丹之死对世界的其他主要“基地”分支都影响甚微。一些分支组织的力量早已超过本·拉丹的核心圈。

  “基地”组织原本就有“集中决策,分散执行”的管理理念。因此,“基地”的行动力很大程度上依靠它在世界各地的大量分支机构和外围组织。到目前为止,“基地”已知的主要分支机构有6个。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实力已经逐渐超过了原来的“基地”组织,成为新的核心。也门是“基地”头目本·拉丹的故乡,一直是“基地”组织的巢穴之一。就在美国宣布击毙本·拉丹之后不到一个月,“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5月28日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已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并宣布该市为“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的首都。

  此外,北非的“基地”组织也有较强的实力。在利比亚的“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甚至参与了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斗,其头目还被任命为战地指挥官。

  近年被击毙或被捕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

  2011年8月27日

  “基地”二号人物阿提耶·阿布德·拉赫曼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特种部队打死。

  2011年5月2日

  “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特种部队打死。

  2010年9月28日

  巴基斯坦官员证实,“基地”组织的巴基斯坦分支头目谢赫·法塔赫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身亡。

  2008年1月29日

  美国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用导弹炸死“基地”负责阿富汗行动指挥官阿布·雷斯·利比。

  2006年6月7日

  “基地”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亡。

  2003年3月1日

  当时的“基地”三号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落网。他涉嫌参与策划“9·11”恐怖袭击。

  ●多知道点儿“恐怖主义”打哪儿来?

  虽然当今世界恐怖主义的重灾区是中东,但实际上这种行为的始作俑者却是西方人。

  公元1世纪,为反抗罗马帝国入侵,犹太狂热党人就曾在罗马帝国饮用的水中下过毒,暗杀与古罗马人合作的犹太贵族。同现在的某些恐怖主义有相似之处。

  “恐怖主义”这个名词更是法国人发明的,出现在18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保卫新生政权,执政的雅格宾派决定用“恐怖主义”对付反革命分子。国民公会通过决议,“对一切阴谋分子采取恐怖行动”。

  阿拉伯半岛分支

  (包括沙特阿拉伯基地组织和也门伊斯兰圣战组织。)

  领导人:安瓦尔·奥拉基人数:500-600

  活动区域:也门,沙特阿拉伯

  主要恐怖活动:2000年10月也门美国海军驱逐舰“科尔”号袭击事件17人死亡

  北非分支

  领导人:阿布·瓦都德

  人数:300-800

  活动区域:阿尔及利亚

  主要恐怖活动:

  2002年11月袭击阿尔及利亚士兵事件9人死亡

  2005年4月袭击一个车队13人死亡

  2010年9月绑架7名外国公司雇员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

  领导人:阿布·阿尔利比

  人数:300-500

  活动区域:利比亚欧洲

  主要恐怖活动:

  2003年5月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40人死亡

  2004年3月马德里爆炸案201人死亡

  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

  领导人:阿依曼·扎瓦希里

  人数:未知

  活动区域:埃及巴基斯坦苏丹

  主要恐怖活动:

  1995年11月埃及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爆炸事件17人死亡

  1998年袭击美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未遂)

  索马里青年党

  领导人:“阿富汗人”易卜拉欣

  人数:3000

  活动区域:索马里

  主要恐怖活动:

  2009年6月贝莱德文炸弹袭击事件35人死亡

  2010年7月乌干达坎帕拉袭击事件74人死亡

  伊拉克分支

  领导人:胡撒法·巴达维

  人数:1000

  活动区域:伊拉克

  主要恐怖活动:

  2003年8月巴格达联合国总部爆炸袭击事件23人死亡

  2004年3月巴格达、卡尔巴拉爆炸袭击事件178人死亡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