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喀什发生连环袭击 > 11新疆连环袭击消息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称对新疆7月恐袭事件负责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9月12日10:48
  本报记者 王亮亮 王 渠

  美联社8日爆料称,监控全球极端武装组织活动的美国机构SITE在网上发布消息称,一个名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urkistan Islamic Party)的极端武装组织最近宣布对今年7月发生在中国新疆的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负责,这些事件造成至少数十人丧生。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中国官方正式回应。此前中国官方曾对新疆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做出不尽相同的定性。《环球时报》8日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些暴力事件显然有境外恐怖主义的背景,但它是由一个具体的组织发动实施的,这不太可信。

  美联社的报道称,SITE表示,相关视频是由“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制作并在8月底发布的。在这段长达10多分钟的视频中,“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头目达姆拉蒙面表示,最近的一系列袭击是他们对中国政府的报复行动。“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目前被认为藏身于巴基斯坦。安全专家称,其核心成员是从“基地”组织处接受训练的。

  另一个监控极端组织活动的美国机构“IntelCenter”的工作人员文兹克表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曾威胁要袭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此其行动应被严肃对待。“自从2008年的威胁之后,对该组织行动的重视性得到加强。我们看到的视频显示,他们在中国的存在甚至得到了"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的认可”。

  美联社称,2008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曾发布视频宣布对发生在中国的一系列公交车爆炸事件负责,并警告穆斯林远离任何汉族人聚集的场所,包括公交车、飞机、建筑物以及火车。文兹克警告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圣战”组织,必须严肃对待。“除在中国积极活动外,我们还看到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实施行动的视频”。

  在这段最新视频中,还包括一个名叫买买提艾力?提力瓦尔地的人在“东突”组织训练营与其他人摔跤的画面。报道称,中国警方曾确认,提力瓦尔地是7月暴力袭击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后在追捕过程中被击毙。

  报道还称,中国一直谴责海外极端武装分子发起的暴力事件,特别是来自“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简称“东伊运”)。一些安全专家认为,“东伊运”隶属于“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也有人认为,两者就是同一组织,只是在不同的名字下运行。

  今年7月18日,新疆和田市一公安派出所遭到一伙暴徒袭击。暴徒杀人、劫持人质并实施纵火。7月30日和31日,喀什市又接连发生暴力犯罪事件,犯罪分子驾驶汽车冲撞人群、持刀砍杀无辜群众。后据犯罪嫌疑人供认,该团伙头目曾出逃巴基斯坦参加“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接受制枪制爆学习培训后潜入境内。该团伙成员怀有宗教极端思想,顽固坚持“圣战”,暗中制作爆炸装置,策划并制造暴力恐怖活动。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一方面有国外恐怖主义组织的背景,另一方面如果说它们都是由一个恐怖组织准确操作的,也不可信。“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没那么强的能力,对暴力事件事后做“认领”,以此扩大自己的影响,这也是恐怖组织常干的事。因此,对这段视频既要重视,也不能轻信。 (来源:环球时报)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