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奥巴马9-11讲话现“厌战”情绪 称战争不光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14:07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晚就“9·11”事件10周年纪念日发表演讲,直指前总统小布什发动的两场反恐战争代价巨大,并称“战争并不光荣”,美国的强大并不是用驻军来衡量。

  奥巴马当晚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的纪念音乐会上说,“9·11”事件后,200万美国人参与了战争,但他们中很多人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即便是平安回来的人,也从此留下了心灵创伤和对逝去战友的黑色记忆。

  “这些男女军人以及军人家庭的牺牲提醒我们,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奥巴马说:“虽然他们对国家的贡献是充满荣耀的,但战争本身却永远也不光荣。”

  奥巴马进一步指出,10年之中,美国军队被派到了他们并不熟悉的地方坎大哈和喀布尔,摩苏尔和巴士拉。他说:“我们的强大并不是用我们是否有能力在这些地方驻军来衡量,而是体现在我们要把这些地方交还给自由人民和主权国家的承诺上,以及我们要结束10年的战争迎接和平未来的渴望中。”

  奥巴马表示,过去10年让美国人团结在一起,美国没有屈服于怀疑与不信任。他再次引用布什在“9·11”事件后清楚表明而今天又再次重申的一句话:美国将永远不对伊斯兰教或其他任何宗教开战。

  奥巴马还指出,过去10年,美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坦言,美国“经历了战争和萧条、激烈的争论和正直的分歧。”

  奥巴马还回忆起“9·11”事件发生时的情景,并称当美国人第二天醒来,发现他们所面对的世界“邪恶近在咫尺,未来充满不确定”。但他接着说:“过去的10年表明,美国并没有屈服于恐惧。”

  “经历痛苦的打击,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奥巴马最后引述《圣经》诗篇中的语句鼓励美国民众:“哭泣可能会持续一夜,但欢乐会在明早到来。”

  奥巴马当天还分别出席了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宾夕法尼亚州93号航班坠毁处以及华盛顿五角大楼的纪念活动。当晚,他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9·11”事件纪念音乐会上的演讲,也为当天庄严的纪念活动划上句号。完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