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亲信视察俄日争议两岛 日本表示遗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14:07
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左)11日前往北方领土中的国后岛进行视察。图片由国后岛居民提供。(共同社)
  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左)11日前往北方领土中的国后岛进行视察。图片由国后岛居民提供。(共同社)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11日视察了俄日存在争议的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和齿舞群岛的水晶岛。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对此表示遗憾。

  据当地人士透露,帕特鲁舍夫此次视察旨在了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和国防态势。帕特鲁舍夫曾在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任职,被认为是同为KGB出身的总理普京的亲信。这是去年11月后俄联邦政府高官首次前往齿舞群岛。

  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后,俄罗斯的高官相继前往了北方领土。根据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应在两国签署和平条约后归还日方。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一度在领土问题上缓和了与日本的紧张关系。报道称,帕特鲁舍夫此行则显示出俄方重新对日发起了攻势。

  帕特鲁舍夫从俄远东南萨哈林克乘飞机抵达国后岛,视察了机场、港口及边防部队,并用5个小时乘直升机往返水晶岛,之后返回了南萨哈林斯克。

  普京日前签署了政府令,今年将再拨款12亿卢布用于包括北方领土在内的千岛群岛的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12日上午出席记者会,就帕特鲁舍夫视察北方领土一事表示:“这与我国的立场不相容。非常遗憾。”

  藤村同时强调:“两国达成过一致,将以迄今的共识为基础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