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邵阳县沉船事故 > 湖南邵阳县沉船消息

邵阳沉船遇难人数升至12人 事故河段拟建设新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12日15:15

  追问五大悬疑

  沉船事故发言人、邵阳县副县长段绍兴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乱采沙石是“整顿不到位造成的”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董柳 陈强

  昨日上午,邵阳沉船事故的第12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对此,邵阳县政府一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事故全部失踪者的下落得到了核实,也即实载50人的事发船上,共有12人死亡,18人受伤,其余获救或自救。

  尽管如此,公众心中的疑虑并没有因此散去。事发船上当时究竟坐了多少人?河水在无雨的事发当晚突然上涨,原因何在?学校究竟有无组织包船送孩子回家?……昨晚,邵阳县9·9沉船事故新闻发言人、副县长段绍兴回答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五大质疑。

  事故船只究竟载人多少?

  家住水西村的塘田市镇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小黄回忆,事发当天中午,由于放中秋假,当时大家都挤在船上,有说有笑的。

  “船头和船尾都是人,有两个人还坐在船的顶篷上,平时都没见过这种情况。”小黄说,船在开动前,她叫坐在旁边的一个约7岁的同村小男孩去商店买些东西回来,结果那小孩挤不出去。

  船上究竟坐了多少人,不少幸存者事后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说90多人,有说70多人,还有孩子说听到船老板点名是93人。

  对于该问题,官方发布的数据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43人,到随后的45人、49人,再到最后“确定”的50人。数据为何一改再改?

  对此,段绍兴解释说,网络或老百姓传言说不止50人,这没有经过调查。“乘坐事发船只的主要是镇上两所学校的学生,数据是我们对每个班、班上每个人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排查后得出的。”在此过程中,数据在不断更新。

  无雨之夜为何河水上涨?

  当天参与救人的对河村村民吕大伯回忆,事发河段在第二天突然暴涨,连“以前看得见的沙丘都看不见了”。而另一名常年在河边垂钓的老人也说出了这一“异常”现象。此外,多名目击者对此予以证实。

  “这可能是夫夷河上游的广西资源县河段涨水导致的。”段绍兴说,据他了解,事发那几天,广西资源县有约40毫米的降水,原因可能在这里。而邵阳县县长赵湘明对此的解释是,好像是上游新宁县电站发电放水所致。

  “如果是上游降水,河水应该是浑浊的,若是故意放水,水就是清的,而有位常年在事发河段垂钓的老人说,那天的河水很清澈,这怎么解释?”

  “这条河平时也是很清的,一般的下小雨是比较清的。”对此,段绍兴如是回答。

  处理遗体是否引起争议?

  对于一夜间暴涨的河水,村民们的怀疑大致有两种,一种认为,河水暴涨是用来掩盖因挖沙而裸露出的众多沙丘,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事发当天,部分死者家属不让事故处理者运走尸体,双方因此争执不下,有关部门用“放水”来赶走死者家属。

  对于第一种说法,段绍兴予以驳斥说,河道乱挖沙石的现象和问题他从来就没有否认和回避过,没必要用所谓“放水”的方式来掩盖因挖沙石而裸露出来的沙丘。

  对于用“放水”赶走死者家属的说法,段绍兴予以解释说,事故处理的工作人员事发当天就已经明确表示该补偿的都会补偿到位,因此并没有发生过冲突。“当时我也在现场,尸体在第二天凌晨两点多钟的样子,就被全部搬运走了,当时秩序非常的好,很多老百姓都在帮助维持秩序,有的还在搞一些放鞭炮避邪的活动。”

  乱采沙石是否疏于监管?

  对于住在塘田市镇沿河的居民来说,他们印象很深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河里的挖沙船只越来越多了,特别是近两年,挖沙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河道里常常见到不少隆起的沙丘。

  羊城晚报记者沿着夫夷河岸一路向下查看,在距离事发地点10多公里远的河段处,依然能看见因挖沙而堆起的沙丘。

  对于乱挖沙石的行为,对河村的吕大伯意见很大,他认为,这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堆起的沙丘给来往的船只带来航行危险,二是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他回忆,有人曾专门为这事到县里面反映情况,后来,县里不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田战时讲学院所处的附近河段挖沙,而其他的地方,乱挖沙石没有得到遏制。

  对这一说法,段绍兴予以承认。他说,县里从来没有否认存在乱挖沙石的行为,乱挖沙石是县里“整顿不到位造成的”。据透露,邵阳县政府今年还下过整顿通知,“但每次的情况都有些反复”。

  学校包船出事如何担责?

  塘田市镇中学的初三学生小黄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所在的镇中学在这个新学期免费包船解决学生的交通问题。小黄家住事发河段下游的水西村,距学校“有点远”。

  “我初一时学校包过船,初二时就没有了,这学期又开始了包船。”对于包船的费用是否被转嫁到学费中的问题,小黄予以否认说,这学期交的费用跟去年差不多。

  “事发船只确实是学校包的船。”对此,段绍兴并不否认。他说,学校为解决边远地方学生的交通问题作出包船决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错在不应该在超载的情况下还往船里塞人。

  对于学校和涉事船主有无达成包船协议,若有,是口头还是书面的协议,段绍兴表示还不清楚。据他介绍,待事故调查组有了调查报告,责任划分清楚了,县里会给学校相应的处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