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美国时任领导人披露10年前秘闻 布什不敢回华府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2日16:47
  “911”10周年前夕,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前政府要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们都分别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布什:正在视察学校,不敢回华盛顿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袭击发生时,布什在南方佛州的一所小学考察。当布什正在小学教室里对小学生说故事时,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最初告诉他有飞机撞向世贸时,他以为是意外,甚至开玩笑说“这个飞行员的技术实在不敢恭维。” 卡德得知撞击世贸的是两架商务客机后,想到是拉登发动恐袭,于是立即向布什报告。卡德凑到布什身旁说:“美国正遭受攻击。”布什马上感到事态严重,准备返回华盛顿处理危机。

  当时跟着布什到小学采访的路透记者穆罕默德透露,布什离开小学后,原想直接回华盛顿,但因当时情势不明,便依从情报部门的建议,转往路易斯安纳州的空军基地。穆罕默德回忆说,他们根本不知飞机将飞往何方。到基地后,白宫官员要求不可透露布什的所在,不能打手机,以免发话地被追踪。

  美国《时代》周刊专门在9·11纪念日之前采访了布什。布什再次缅怀9·11逝者亡灵。他说:“我知道我们需要利用所有政府资源保卫美国人民,但结果是,我的很多决策都被认为富有争议。我时刻在问自己:我总统任内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我认为我最大的成就就是美国在9·11后没有受到进一步的恐怖攻袭。”

  切尼出版回忆录为自己评功摆好

  切尼的回忆录适逢“9?11”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之际出版,其中涉及“9?11”事件后美国政府的大量决策细节,令人格外关注。切尼在回忆录中这样说: “9?11事件发生的当天下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又召集了一次会议, 小布什总统要求与会的每个人发言,探讨美国政府接下来该怎么办。我最后一个发言,强调如何避免类似的恐怖袭击重演是最关键的。”

  切尼当时提到的具体应对措施比较强硬,包括优化签证发放程序、加强边境巡逻以及关注国外移民是否安全等。切尼也谈到,他当时认为对付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应是美国政府的优先要务,因为那里已经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策源地。

  美军2001年10月7日就对阿富汗发动了军事打击,声称是为了清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现在看来,美国入侵阿富汗切尼是重要策划者。这场战事已经持续10年至今,当地的安全角势却丝毫未见缓和,武装分子还在实施各种袭击,造成大量平民死伤。 切尼为回忆录做宣传时,为美军2003年攻打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认为有关的措施和随后进行的战争都是“为了让美国变得更安全”,并且说伊拉克战争没有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切尼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专访时承认审讯911嫌犯时用了水刑。切尼说:“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这个人承认是911攻击案的主谋,他杀害了3000名美国人。911的时候,我们对基地组织及其活动并不了解。在审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时候,我们用了很多其他的做法, 最后才使用了加强审问技术。”切尼所说的 “加强审问技术”,就是水刑。

  袭击时拉姆斯菲尔德正在五角大楼开会

  “911”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接受了《时代》杂志的采访。2001年9月11日早晨,拉姆斯菲尔德抵达五角大楼上班,当天他同部分国会议员共进早餐,席间谈论削减国防预算。这些国会议员担忧国防开支加大,但他认为有必要加大开支。

  当早餐会结束后,正当议员们开始起身离开时,拉姆斯菲尔德的高级军事助理跑进来说:一架飞机撞向了世贸中心塔,当时他们一帮人也认为这明显只是次事故。国会议员离去后,拉姆斯菲尔德走进自己的房间,听取我CIA局长的日常简报,那位助理又返回办公室、打开电视机,称又一架飞机撞上了世贸中心塔。

  几分钟以后,五角大楼就遭到一架飞机的袭击,拉姆斯菲尔德正在圆形桌前听取简报,整个建筑物开始摇动,当时就感觉到是被炸弹之类的东西击中了。他们迅速结束了会议,走到下层大厅,想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当时整座楼浓烟冒出,大楼一侧可看到金属残骸散落草坪各处,有多人受伤,有的已经死亡。

  拉姆斯菲尔德这才开始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当下与身在白宫的副总统切尼通了电话,接着同当时的CIA局长特内特通了电话,确定是“基地”组织和此次袭击有关,因为情报机关已经得到一些证据。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进入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可能和冷战一样长。”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