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首相六年首次访问俄罗斯 与梅德韦杰夫会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22:34
  中新社莫斯科9月12日电(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时表示,俄英两国“共识大于分歧”,不会对双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然而,俄英双方对“利特维年科遇害案”仍各持己见。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说,俄英关系在新的建设性、富有成效的合作水平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双方在某些国内和国际问题上看法不同,但双方共识大于分歧,不会对双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英经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双方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1/4,达15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达103亿美元。双方相互投资额继续扩大。双方还将就利比亚局势、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欧洲安全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政治对话。

  虽然卡梅伦此行主打经济牌,但无可避免要谈到利特维年科遇害案。利特维年科是俄罗斯前特工,2000年流亡英国并加入英籍。他于2006年11月因钋中毒死亡,英国指责俄前特工,现为杜马议员和商人的卢戈沃伊是凶手,并要求将其引渡到英国受审,但遭到俄方拒绝。

  梅德韦杰夫表示,利案属于司法层面的问题,双方因法律体系不同而立场各异,应当通过法律途径寻找解决之道,任何将其政治化的企图都是有害的。但他同时强调,俄方愿“在本国司法基础上”讨论任何问题,包括利案。对于英方引渡卢戈沃伊的要求,梅德韦杰夫表示,根据俄宪法规定,禁止引渡本国公民到国外受审,“因此这将不会发生”。他同时呼吁英方就此案与俄特工部门和护法机关恢复接触。

  卡梅伦回应说,此次访问并未解决所有的问题,两国之间的一些“复杂”问题依然没有消除,但双方将继续保持协商。他表示,两国政府针对利案的立场各异,但他并不打算以任何方式阻止该案调查。

  发布会前,梅德韦杰夫与卡梅伦签署了现代化合作伙伴文件,并发表文化合作联合声明。双方有关单位也签署了建立莫斯科金融中心、以及核能、铁路、高新技术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双方还商定深化在人文领域、伦敦奥运会与索契冬奥会等体育领域的合作。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至12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英国首相近6年来首次访俄。因为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害案、引渡流亡英国的俄富豪别列佐夫斯基、俄格冲突、英国石油公司与俄石油公司股权纠纷等一系列问题,近几年俄英关系陷入冷淡。

  作者:田冰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