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最高楼开挖地下工程 最先进铣槽机助阵(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9月13日01:46
 武汉绿地中心主楼效果图。
 地下工程连续墙示意图。制图/李淼

  记者汪天明 通讯员李坤岳

  昨晚,当市民正吃着月饼举头望明月时,在建的华中第一、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高60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工地上,百余名建筑工人正赶着开挖武汉最大最深的地下工程。而离工地不到300米的武昌长江大堤里,长江水正滚滚东去。

  施工方中建三局绿地中心项目部执行经理林伟洪透露,目前江城最大最深的地下工程已全面开挖,它面积约3.6万平方米,比5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深基坑要挖到地下约30米深,连续墙及桩基要打入地下超50米深。它面临的防洪及地下连续墙施工难题,也使之成为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深基坑工程之一。

  武汉两江四岸边已建成的高楼并不多,且多不到200米。江边为何少有高楼?

  规划部门表示,除经济发展等因素外,长江边建高楼开挖深基坑所面临的防洪问题等系列施工风险,也是规划部门一直未在两江四岸批准建设超高层建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建的武汉绿地中心主楼高达606米,外观呈流线型,顶部尖而光滑,犹如一枚待发的导弹直插云霄,也是武汉两江四岸已开建的第一座超过200米的超高层建筑。

  确保滴水不漏

  深基坑围墙须入岩0.5米

  一栋楼能修多高,关键要看它的地基和桩基打多深。施工方土建项目经理高志林介绍,为保证606米高楼能拔地而起,它的地下连续墙及桩基必须打到地下50多米深。且基坑内密布有400多根桩基,所有桩基必须打到地下五六十米深的基岩上,有的桩基还要进入岩层1.2米深。“这400多根桩基就相当于大厦的400多只腿,像扎马步一样深深扎入地下。”

  高志林说,武汉绿地中心主楼606大厦的工期约为五年半,而地下室施工就要耗去两年时间。如同玩闯关游戏一样,整个地下工程连续墙的施工,又是地下室施工必须闯过的首个最大的难关。

  在长江边建房子,首先必须解决好的是防洪及塌方问题。按设计要求,施工方必须围绕整个武汉绿地中心施工区域筑起一圈地下连续墙,犹如一道埋在地下的保护墙,不仅可防止施工区域内出现塌方,也可将江边丰富的地下水阻隔在保护墙外。

  高志林说,与其他地下工程不同,武汉绿地中心的深基坑围护体采用“两墙合一”的地下连续墙,既作为基坑开挖阶段的挡土止水围护体,又作为地下室结构外墙。

  为保证滴水不漏,整个地下连续墙的厚度必须达到1~1.2米厚,长约1000米。而浇筑连续墙的单幅钢筋笼最重达86吨、最长的有55米长,并且要求一次吊装浇筑成功。此外,地下连续墙必须打入地下中风化岩层0.5米深;地下连续墙的垂直度必须小于1/500,这就意味着,高50米的连续墙垂直度误差不能超过0.1米,而上海等城市地标的要求为1/300。

  世界最先进的

  铣槽机助阵

  施工区域靠近长江,汛期承压水水位较高,地下连续墙施工难度大。林伟洪说,为保证施工质量和速度,施工方专门从大连调来一台世界上最先进的地下连续墙施工设备铣槽机助阵。从意大利土力公司进口,售价高达3000万,全国仅有10台左右,前两天刚从大连拆分成9台大拖车才运过来。

  记者昨在施工现场看到,来自意大利的工程师路易斯正在指挥十几个中国工人拼装这台“巨无霸”。这台专业铣槽机块头很大,高约23米,总重量达120吨,主要由三大块组成:吊机+刀头+刀盘,远看去有点像变形金刚里的机器人,由吊机吊着刀头,刀头下方含着两颗锋利的“虎齿”刀盘,直径达15米,每分钟最快可转22圈。路易斯说,这台世界上最先进的铣槽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啃硬骨头”,什么硬土质都能挖,入岩效率高,垂直度控制得好。

  要驯服这台“巨无霸”不容易。为防止技术泄密,意大利土力公司要求人跟着设备走,为此路易斯将至少在武汉待上三个月。昨晚,施工方专门给路易斯准备了一盒月饼。这也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

  世界第三高楼

  建成还须闯N关

  地下连续墙施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林伟洪说,要建成606大厦,还必须“过五关斩六将”闯N关。

  地下连续墙做好后,整个施工区域要打进3000多根桩基,其中606大厦下面就有400多根负责“抬桩”。而这些桩基的垂直度要求达到1/200,比国家标准高出一倍。此外,单桩的承载力要达到1500吨以上。这就要求混凝土的强度要达到C50以上,即接近花岗岩的强度。

  该工程还有一大特点是土方量大,整个工程要开挖的土方量上百万方,工程体量大,文明施工要求高。

  此外,关于超高层混凝土泵送、钢结构吊装、超高层防火、大体量混凝土浇筑等问题,都是待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