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手机“等级考试”网络蹿红 考题部分选项无厘头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9月13日03:03

  本报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李奇

  近日,北京某高校学生小张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叫“全球手机操作水平等级考试”的网络测试。“手机也有等级考试?”好奇的小张立马在线答完了这套测试题。

  题目仅有十道,最终小张还很“给力”地获得了一个“全球手机操作水平等级考试中级证书”。

  其实,这并非一个官方考试中心授权认可的等级考试,而是一家网络公司在线推出的一套趣味测试题,所谓的“手机等级证书”也是网络虚拟的。然而,这一小测试竟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推出几天就吸引了近10万名网友参与,并按测试分数高低发出高级、中级、初级“等级证书”。

  网民:

  有的选项无厘头

  也有不少题不会

  “题目设置挺有趣的,很多选项设计很无厘头、很幽默。”小张告诉记者,这个手机等级考试最吸引他的就是趣味性。

  登录该在线测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页上另类的“考生注意事项”:可以携带百度、谷歌进考场;考场内可以交头接耳……

  点击进入测试,不少选择题的答案让人“耳目一新”。比如有一题问:"刷机’是什么意思?”选项之一为“给手机刷不同的颜色”。还有一题问:“手机掉进水里关机后应该怎么处理?”可供的选项则有 “拆开手机、撒盐抹匀,太阳下暴晒6小时,彻底杀菌消炎后重启即可”或“打10086”。

  除了一般的与手机使用相关的题目,还有不少题涉及当下热门手机游戏。比如“愤怒的小鸟中,哪种颜色的小鸟可以分身为3个更小的小鸟?”、“肥猪的身价:愤怒的小鸟中一头肥猪值多少分?”、“下列哪种僵尸会偷你的植物然后快速消失?”等,这类“考题”让答题者忍俊不禁。

  “要是现实中的考试也这么有趣就好了,咱也不用头疼、恐惧了。”小张说。

  除了简单、诙谐的“搞怪题”,手机等级考试中也有不少与使用手机相关的知识考题,“世界上第一款民用手机是由哪个手机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与非智能手机的区别哪一项是正确的?”、“系统死机时怎样能强制关机?”等等。

  “这测试我一连做了三次!”用了多年智能手机的网友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遍做这个测试仅得了50分,获得补考证明。于是,他又“心有不甘”地考了两次,最终“好不容易”获得了一张“初级证书”。“虽然不少题我都能很快选出答案,但有一些题我还真不会,长了不少知识,看来我还是个手机菜鸟。”王先生自嘲道。

  与其他在线测试类似,该“手机等级考试”可重复进行。每次点击进入“考试”页面,便会随机出现从后台题库中选出的十道选择题,题型各异,因而不少网友都选择多次答题,以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手机达人。有网友在论坛留言“我答了三次,都是60分,怎么办啊”,也有网友说“为了看看都有哪些题,我一连做了五六遍了,都是90分,哈哈”。

  专家:

  手机应用已成为

  现代人必备知识

  虽然,类似“手机操作水平等级考试”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只能算是个“趣味游戏”,但毫无疑问的是,手机在人们工作、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灵活熟练地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必须掌握的一种技能。手机新媒体研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说:“手机已经有取代普通电脑的趋势,手机现在应该被称作迷你型电脑,所以使用手机的知识也应快速普及。”

  匡文波教授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和普及,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原有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简单功能,变为了上网、文字处理、办公、商业往来的重要工具。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应用并不太熟悉,还无法将手机的各种功能都运用起来。针对这种情况,集中的培训、考试明显不合适,所以如果能通过趣味性的测试来增加大家的手机知识,对大多数手机使用者来说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